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三带三富”推动党建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作为一个山区贫困县,要想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搞好带领服务、带头服务和带动服务,达到致富群众、领富群众、帮富群众的目标。实践证明,‘三带三富’是推动党建扶贫的有效抓手。”近日,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内乡县在实施脱贫攻坚行动中,把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创新党建载体,改进考评方式,在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了“包联共建、三带三富、创星夺标”活动,通过整合城乡党建资源,逐步构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打造新载体,支部领富群众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该县农村基层组织通过“支部+协会”“支部+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模式,从项目、资金、技术等各方面为群众提供支持和服务,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该县在全县农村开展了“创业富村”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催生了一批支柱产业明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经济强村。目前,全县已成立各类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681个,带动近10万人实现增收致富。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该县突出选准配强村支部队伍,积极培育农村发展“领头雁”。县委持续开展“功勋村支书”评选活动,各乡镇普遍开展“红旗村支书”评选活动,使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成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骨干力量。
    该县还从强队伍、固阵地、建机制、抓产业入手,在全县农村党支部中广泛开展了“创星夺标”竞赛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争创五星党组织,农村党员争当标兵党员。自“创星夺标”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五星”基层党支部达到87个,各级评选树立“功勋村支书”“红旗村支书”先进典型96名,“标兵党员”267名,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先氛围,提升了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搭建新平台,党员带富群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该县坚持以争当创业型党员为立足点,把党员创业带富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措施,积极发挥致富党员的领富作用,组织他们主动与困难群众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帮扶活动,带动农村困难党员群众共同致富。据县委组织部门统计,党员创业“领富”能人在全县已有2000余人,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强。
    同时,该县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服务进万家”活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包联共建,指导工作开展,协助解决具体问题。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带头多次到联系点,围绕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等,帮助村“两委”理思路、定措施、解难题,并积极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民生难题,联系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践行服务承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有3123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一线,填写“党群联心卡”9325份,制订帮扶措施9918条,同时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5648条,共筹措资金1529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107个,化解信访积案122起。
    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帮富群众
    “整合社会资源,凝心聚力搞扶贫,是党建工作的一大优势。通过一系列活动和载体,推动党建+扶贫,真正让我县的脱贫攻坚形成了合力,为早日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奠定了基础。”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该县统筹城乡党建资源,积极开展“包联共建”活动,一方面,搞好县直单位结对帮建。充分发挥县直单位在项目、资金、信息、人脉等方面的优势,结对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取项目、资金,解决发展难题;另一方面,开展重点企业联村帮建。组织县内6家重点企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子,通过扶持资金、引进项目、培训技术、解决就业、兴办公益事业等,带动农村发展。
    据统计,“包联共建、三带三富、创星夺标”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基层党组织累计为群众解决出行难、就医难、就学难等各类民生难题1080余件,扶持资金及各类物资4300余万元。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基层群众得到了实惠,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满意率明显提升。(作者: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