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擦亮“教育强县”名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宽敞明亮的教室,整齐葱郁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食堂、宿舍楼以及配备齐全的图书室……”阳春三月,记者走访内乡县中小学校,看到学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普遍得到改善,着实彰显了该县“教育强县”战略的成效。
    近年来,内乡县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来抓,以“打造教育强县”为目标,坚持“小财政办大教育”,朝教育强县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政府重视教育投入不断加大
    内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该县相继下发文件,在资源布局、推进举措、财力保障、考核奖励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确立了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的教育发展总方向。
    该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为内乡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尤其是新一届县 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更加重视支持教育,县委书记李长江多次到教体局、中小学校调查研究,对内乡教育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县长杨曙光多次到县教体局、内乡高 中、新高中建设工地和中小学校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切实解决在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合理布局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内乡以“区域一体化”为方向,撤销规模小的初中,保留或恢复必要的教学点,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该县先后将9所高中整合为44所普通高中和1所职业 高中,将34所初中整合为22所,将329所小学整合成77所中心小学、37所完全小学、213个教学点,不断扩大办学规模。
    在农村,该县加强薄弱学校的硬件改造。“十二五”期间,该县累计投入6亿元对202所薄弱学校进行建设,完善教学硬件,全县初中、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均按要求建设了计算机教室,普通教室也装备了多媒体设备,基本实现了“班班通”,教育教学手段得到很大改善。
    在城区,该县重点消除“大班额”。2013年,县政府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规模为36个班的第六小学;近3年来,投资2050万元,对城区6所中小学 校进行改扩建,增加1800个学生座位;2016年,投资1.3亿元,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效缓解城区入学压力。
    “我们还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内乡县教体局局长唐新庆说。2010年以来,该县共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273名,并把80%以上的招聘教师分配到农村,有效提升了偏远乡镇学校师资水平,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000人次。
    部门联动确保学生安全健康
    该县教育系统坚持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实行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安全工作月点评制度、安全工作岗位责任 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该县从安全教育、安防建设、门卫管理、校舍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着手,抓好 学校安全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内乡县参加高考考生3763人,本科以上进线2755人,进线率达78.16%,位居全市各县第一。全市理科状元花落内 乡高中。此外,素质教育各项竞赛活动全面开花,在全省、全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艺术体育教育活动中屡创佳绩。近年来,该县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均衡 发展先进地区”“河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县”“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