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长互联网众筹卖桃帮果农脱贫引发关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长为群众卖桃可能并不新鲜,但通过互联网众筹,认领一棵自己的桃树,还能通过微信看到桃树生长照片,成熟采摘后48小时内就能将油桃送到你身边。4月17日,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的众筹扶贫经大河网转载后,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很多网友通过微信、私信和打电话等方式联系大河网,想知道如何参与杨县长的众筹?

    县长邀请你认筹油桃,扶贫也可以这样做

    4月13日,内乡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很长的图文信息里,县长杨曙光要为赤眉镇桃农代言并众筹卖桃,帮助农民脱贫。

    “我叫杨曙光,2014年担任河南省内乡县县长,是个土生土长的南阳人。来内乡当县长之前,就知道赤眉镇的10万亩油桃,是我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基地。但不知道的是,赤眉油桃中最出名的品种,名字就叫‘曙光’,跟我名字中的曙光同字。”

   杨曙光说,老百姓经常拿着个开玩笑说:“这是拿县长名字命名的桃树品种啊”,事实上,“曙光”油桃在2007年被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审定,而他是2014年上任的,但“正是这种缘分,注定了今天我要为内乡油桃做一点事情。”

    众筹说明里提到了杨曙光为何要进行这样一个众筹。在内乡还有诸多贫困家庭,他们以油桃为生,油桃一年的收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孩子一年的学费。

  “内乡赤眉镇素以油桃闻名全国。但桃农一年勤勤恳恳耕作,却得不到多少收益。更多的利益都被收购商赚去,桃农没有其他的销售渠道。”杨曙光说,希望借助“互联网 公益”的众筹模式,帮助桃农们打开网络平台销路,提高桃农收入,早日脱贫,“也让内乡的油桃走向全国老百姓的果篮子。”

    同时,信息里还专门留上咨询众筹的电话4006910176,方便全国网友咨询参与。

     赤眉油桃是如何走上“互联网 ”这条道路的

     赤眉镇地处800里伏牛山南,东北西三面环山,属亚热带向温暖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油桃的最佳适生区。

    而内乡的“世外桃源——油桃沟”位于赤眉镇东北川村和杨店村之间,全长12.5公里,因两面坡岭遍种油桃而得名,谷内山岭沟壑、房前屋后皆是连片的桃林,总面积达10万亩。这是一个原生态、无公害,远离公路30里的山沟沟。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赤眉镇农民坚持用古法种植桃树,县政府、镇政府也从没有在营销思路上任由商业引导,这使得纯绿色水果赤眉油桃在河南省已经具有较好的口碑影响力,但是新鲜的水果需要更宽广的销售路径,而且一部分果农的生活极其艰辛。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中国13亿人,大就大在市场需求,但只有流通搞活了,才能真正释放出巨大的活力。第二个“+ ”的完整含义体现为:流通“+ ”带动活力“+ ”,方有市场“+ ”。

   李克强总理提出 “互联网 ”,这使得杨曙光县长看到了更为明确的突破方向。油桃如何走出河南省?如何让赤眉油桃成为全国人最喜欢的油桃?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和感触到赤眉油桃沟的魅力?行动路径就是互联网。

     众筹后可获得一棵有自己名字的桃树

     杨曙光为民卖桃已筹募资金24744元

     在众筹网上,杨曙光发起的“县长众筹,桃农的希望”项目,截至发稿已有263人次支持,已筹款24744元。

    在众筹的说明里,大河网记者看到,支持金额1元,可获得1次抽奖机会。众筹成功结束后,每满48人,由众筹网官方抽出1名幸运用户,获得赤眉油桃18枚。

   支持金额48元,可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18枚。支持金额88元,可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36枚,并且4人共筹一颗桃树,书上挂上众筹人姓名的名牌。

   支持金额168元,则可获得油桃一等品72枚,并且2人共筹一颗桃树,书上挂众筹者姓名名牌。

   众筹288元,可获得油桃一等品126枚,并且可独享一棵桃树,并挂上姓名名牌。

    众筹1399元,可获得油桃一等品630枚,并且认筹5棵桃树,挂上姓名名牌。

    同时,在5月份油桃成熟时,还会根据众筹用户的订单先后顺序陆续发货,保证每一颗油桃的新鲜,并且坚持当天采摘当天发货,做到枝头到舌尖的新鲜。

    内乡县政府还做出承诺,“本次众筹所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本次‘内乡油桃扶贫梦’,保证扶持贫困用户,利润全归农户。”

    在众筹说明里,还能看到赤眉镇人民政府与贫困户签订的承诺书。

    相关:杨曙光其人

    杨曙光出生于1969年,北京大学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南阳银行董事长。

    杨曙光到内乡县上任时表示:“我一定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标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守廉洁从政的底线。坚决维护团结,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当好县委决策的执行人、政府工作的主推手,充分尊重人大监督权和政协民主协商权,在县委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武装部的支持下,积极工作,奋发有为。要多谋事、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不当懒官、不当庸官,更不当贪官”。

(作者:宋向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