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众筹认种油桃 带动增收致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20: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创新方法,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模式,提升油桃种植质量,帮助农民销售油桃,受到了好评。

  多年来,10万亩“赤眉油桃”在内乡的生态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拉动着以油桃产业为主的生态游——每年的3月,这里坡上坡下桃花盛开,较长的花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春游油桃沟”;而从5月中旬第一批早熟品种成熟开始,又要延续一两个月的居民“采摘鲜果游”高潮,带动着“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模式,从而使内乡的乡村生态游融入全县大文化旅游之中。

  “尽管我们的(赤眉)油桃早熟、个大、色相好、味鲜美、含糖量高,但鲜果价格一直上不去,果农收入不高,甚至还有一部分农户种着不少油桃树,依然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地处赤眉油桃沟腹地的内乡县赤眉镇东北川村党支部书记马亚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改变“赤眉油桃”美景惹人眼,果实很低廉的“剪刀差”,并能够保存好桃树古法养护、原生态种植,使油桃绿色长青,真正成为果农的希望和未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谋创新,寻良方,求良策,走新路,搭乘时代的“高速”,于是,“互联网+公益”众筹油桃顺势而出。

   该县与中国互联网联盟——杭州常春藤公司合作,发起了“聚爱赤眉油桃”众筹活动,动员网民和社会的力量众筹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认购金额分为48元、88元、168元、288元不等,认购者可分别获得18枚、36枚、72枚、126枚,价值96元、176元、336元、576元的一等品赤眉油桃(顺丰包邮),而且认购者认购一棵属于自己的果树,将在树上挂上认购者姓名的名牌。众筹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果农,利润全部归果农。据悉,在认筹的基础上,在果实成熟时,被认筹的每棵果树上将挑选出108颗上等的桃子,统一包装上线销售,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效应。目前,合作方已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3日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19楼”和“众筹网”发布活动相关方案,已有902人参与认购。

   在“19楼”微信公众平台,该县县长杨曙光为“赤眉油桃”代言。杨曙光说:“我们将通过政府对油桃品质的信用背书,建立产品防伪溯源体系,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建立仓配一体化的品控中心和网货中心,满足产品上行要求,从而打造以油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电商基地,实现农民增收和果农融网意识的觉醒,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者:徐海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