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以电商生态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5 10:42: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对内乡县余关乡岳沟村的朱迪来说,今年的国庆小长假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作为内乡农村淘宝首批合伙人之一,朱迪和38位心怀梦想的朋友一起,在全县首批39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里参与、推动、见证了互联网+效应在农村的巨大影响。

    小小的服务站承载着全县人的大梦想。农村淘宝服务站仿佛变革的火种,在广袤的菊潭大地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想理念、消费习惯、致富方式……畅通农村与城市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等曾经让大家觉得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触手可及,并轻松实现啦!

    谋转型跨越之道,务强县富民之实。作为全市首个农村淘宝示范县,内乡县先行先试,在全力打造县域电商生态的实践中,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演绎内乡速度”  落实见效惠民生

    从8月7日内乡县与阿里巴巴签订意向协议,到9月26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运营中心正式开业,内乡创造了阿里巴巴发展历史上项目落地的最快记录。

    50天,1个县级运营中心暨电商创业孵化园,39个村级服务站……内乡,再次用忠诚担当、落实见效的实际行动,演绎内乡速度,缔造电商样板,驰骋价值蓝海

    一个个时间节点,见证并记录着内乡全体干部职工务实重干、砥砺奋进的责任与坚守。

    8月7日,内乡县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举行农村淘宝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内乡成为南阳首个牵手阿里巴巴,发展农村淘宝项目的县。

    8月17日,内乡县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

    8月29日,内乡组织农村淘宝4076名报名者进行考试。

    9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运营中心开业庆典在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隆重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从4076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39位有志青年,在他们的村级服务站开启了追逐梦想的新征程。

     ……

     从最先关注到热情加入,首批内乡农村淘宝合伙人孙英华感慨良多:其实,在两个月前,互联网+电商生态农村淘宝等词汇,对绝大多数内乡人来说还非常陌生。随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广泛宣传,这些词汇所包含的理念、意义与机遇已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焦点。特别是随着首批村淘服务站的开业,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直接享受到实惠和便捷。这种直观的感受,对个人乃至社会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冲击力、影响力。

    内乡农村淘宝正式投入运行10多天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初见端倪的电商生态在与县域经济的融合发展中,为内乡开启了一片互联网+时代的新蓝海。

     聆听县域经济崛起的铿锵步伐,我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河南省总经理毛睿、阿里巴巴豫南区总经理宋笑康由衷称赞,内乡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精神感人至深。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涉农电商业务,通过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商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旨在打通物流、信息流两个通道,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具有双向流通功能。信息时代,谁能率先把握互联网的机遇,谁就占领了发展的制高点。

     探索电商生态”  创新驱动调结构

     回忆初到内乡的情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域负责人胡晨冉说,久闻内乡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来到这里后,发现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风淳朴风清气正,而且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交通优势、生态等资源优势、文化旅游优势、要素保障优势,这一切都为电商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电商产业的宏伟蓝图,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进行了高位谋划,着力打造立足内乡、辐射全国,在国内电商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集信息流、商品流、数据流、资金流为一体,实现上述信息的综合、分解、协调、汇集,实现同城电子商务交易的信息交流、市场交易、物流配送、支付结算、售后服务等诸项功能,助力内乡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内乡经济新的腾飞。

    如今,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带来的电商生态效应已逐步显现。在首批合伙人招募阶段,大批内乡籍在外创业、务工青年纷纷聚焦,踊跃报名,倾情加入,由衷感谢县委、县政府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机会。在首批村淘合伙人招募过程中,1051的考录比例堪称奇迹,不仅让阿里巴巴的管理人员倍感惊奇与振奋,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国庆期间,39个村级服务站人气爆棚,前往选购物美价廉、心仪已久商品的村民络绎不绝,日营业额超万元的服务站比比皆是。特别是父老乡亲对电商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许多人已开始谋划起如何让地道农产品走出内乡,畅销海内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蓬勃兴起,为农业增效、产业转型、县域经济发展,以及农民增收带来深远影响。

    阿里巴巴豫南区总经理宋笑康说,内乡县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河南省开业的第10个县。该项目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突破物流、信息瓶颈,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等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户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并把农产品卖到全国。该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和内乡县人民政府在农村电子商务、内乡特色馆、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也是内乡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互联网+战略,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的落地,对发展内乡县电子商务,积极引进新业态,繁荣县域电商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规划,今明两年,阿里巴巴公司将在内乡县建立289个村级服务站,率先在南阳市实现淘宝服务站村级全覆盖,以菜鸟物流实现城乡物流一体化。随着农村淘宝生态圈在内乡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下一步将衍生出包括农村金融、农村健康、农村物流、农村旅游等,为更多人创造出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机会。

    践行战略思维”  富民强县正当时

    当前,南阳正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打造创新之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市委、市政府在科学审视市情、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作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部署。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发展县域经济。内乡县以战略性思维谋篇布局,主动站立互联网+的风口,把县域电商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战略选择,三管齐下强力推进:一是加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电商进农村计划,大力发展农村淘宝,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同时,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事业,使内乡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亮点。二是建立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提供产品展示、培训、设计、包装、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培育千千万万个小网商、网店主,成为全县农村青年创业增收的新载体。三是规划建设内乡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商及相关联企业集聚,把内乡建成区域性电商企业集聚中心、区域性发货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远航。已开业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运营中心暨电商创业孵化园位于县城北工业园区,主要分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运营服务中心、内乡特色馆、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菜鸟物流仓储中心、合伙人培训中心,一期占地27亩,二期占地72亩。目前,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一期已完成,二期10月1日开工,现已入驻电商20多家,成为培育孵化电商创业的摇篮;规划建设的内乡电商产业园,建成后可入驻电商企业300余家。同时开业并投入运营的39个村淘服务站也经营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回忆起开业当日的情景,赤眉镇朱陈村服务站的许艳芳激动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真没想到,我的服务站开业首日订单就多达133个,金额将近3万元,村民们热情很高,不时有人来咨询,除订购种子、肥料等农资农具、生活用品外,不少人还订购了电冰箱、洗衣机、电动车等大件物品!我相信,今后我们一定能经营得越来越好,不断开创销售额的新纪录。

    在内乡县长杨曙光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内乡农村淘宝的无限潜力,更感受到了内乡强劲的后续发展动力。他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内乡县运营中心与39个村级服务站暨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的开业开园,是内乡县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该县将与阿里巴巴携手,以农村淘宝为平台,进行持续深入全面的合作,让内乡的农村长出互联网基因。下一步,将围绕建设县域电商生态目标,编制县域电商发展规划,更加注重主体培育,有针对性地扶持一批营销模式新、带动能力强、发展速度快、市场认可度高的电商企业,争取尽快做大做强;更加注重平台建设,大力建设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内乡电商产业园,把电商作为招商重点,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到园区发展;更加注重配套支撑,不断完善快递、仓储等配套服务设施,有效打通各个环节,形成发展合力;更加注重模式创新,在运用好现有成熟电商模式,借鉴发达地区电商发展的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内乡电商发展新模式,推动线上与线下结合、上行与下行结合、销售与生产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让内乡产品走出内乡,走向河南,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使电商生态成为内乡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

       本版统筹田云章

       执行 朱洪玉 樊翠华

       文/ 图 伴雪 崔鹏 樊迪 樊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