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6

索引号:ND001-0202-2016-0108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发文字号:内政86号

发布日期:2016-12-06 13:10:1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06 13:10: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6年11月22日 

  

  内乡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我县综合承载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根据《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水平达到了37.65%。但是,全县城镇化总体水平仍低于国家、省市平均水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规划建设水平不高,城市交通微循环不畅通;地下综合管廊、城市供热建设仍是空白;供气发展缓慢;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不协调;园林绿化建设新老城区不协调;海绵城市建设滞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知名度;有利于带动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档次,促进产城融合;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加快农业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并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因此,进一步加大我县城市建设力度,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吸纳力,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建设“宜居宜业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优质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集聚,壮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塑造城市特色,显著改善城市面貌,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为加快南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提供强大支撑。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生态宜居。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城市,使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作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科学编制规划,严格实施规划,推动城市健康有序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市设计,展现城市历史文化及自然环境特色,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富有特色和魅力的城市风貌。

  ——产城融合,增强活力。坚持以产兴城、依城促产,强化城市产业支撑,繁荣城市经济。通过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吸引要素集聚,拓展产业发展平台,使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

  ——更新理念,创新模式。贯彻落实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精明增长的理念,坚持节约集约和生态优先等原则,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深化城镇投融资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既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发挥好政府的规划引领和协调组织作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统筹推进,分类指导。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全盘谋划,统筹安排,结合城市实际,分步骤、分层次,有序推进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相适应,实现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三)目标任务

  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县城区常住人口达到2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人均道路密度6公里/平方公里,绿地率达到36.5%,人均绿地面积12平方米,生活污水处理率95%,燃气普及率97%,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特色更加明显,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提高规划科学化水平

  1、《内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为指导我县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控详规达到了全覆盖。

  2017年底前,进一步完善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在完成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地下管线综合规划、海绵城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城市供水和节水利用专项规划、城市排水防涝(雨水)综合规划、城市污水和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城市燃气专项规划、城市热力专项规划、市容环卫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城市道路系统规划。

  2、大力开展城市设计。补充完善城市总体规划阶段的城镇总体设计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在建设县衙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和城市南片区教育文化园、城市西部休闲区、城区滨河休闲生态廊道等城市重要地段城市设计,打造具有宛西地方特色的山水人文城市。

  (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1、加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构建北至312国道、南至南环路、东至默河、西至S241的城市框架,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区九纵六横主干道和干次支线建设,形成完善的市政道路交通网络。提升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通畅能力和景观水平,实现城市主次干道与产业集聚区道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

  2、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和片区改造,在长信路、飞龙大道、郦都大道、渚阳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城市综合管廊,长度12.5公里;到2020年底,建成综合管廊3公里,使综合管廊的长度达到全市各县领先地位。

  3、强化供水节水及水质提升。加快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内乡县城引水工程建设,推进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和湍东水厂二期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万吨/日。开展城市供水专项整治,2017年关停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到2020年,全县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公共供水普及率力争达到98%。大力推进节水城市、单位(企业、小区)创建工作,推动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城市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用水要优先利用中水,积极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4、提高供暖供气供水管理水平。城市集中供暖已启动规划建设,结合煤电运火电厂发电余热建设城市供暖厂一座,配套10公里长的供热管道至县城,为供热覆盖全城奠定基础,确保2020年底,城区供热普及率达到30%以上;建设城乡供气中压管网20公里,新建门站1座,2020年底城区集中供气率40%以上,农村燃气普及率达到30%以上;建设日出水量2万吨的西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单位(企业)创建工作,推动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5、完善电力通讯工程设施建设。新建2座110KV变压站、20条道路10KV电力线路入地工程及箱式变压器改造等电网配套设施;并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电力通讯线路同步入地。

  6、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在城区新建街头游园12座,免费向市民开放;在城区西部建设占地400亩的教育基地,提升教育竞争力;新建和改建城区及周边乡镇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等学校18座,解决“入学难”和“班额大”的问题。新建人民医院、菊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等医院病房楼、门诊楼13万平米。利用城区闲置场地建设占地50亩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新建县衙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宝天曼生态氧吧、二龙山旅游观光游览等旅游设施项目。

  (三)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1、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强产业集聚区与主城区的地域、产业、技术的联系,把位于主城区范围的生产企业搬迁至产业集聚区,承接主城区的产业转移,形成产业、技术、人才集聚。

  2、加快“两区”载体建设。大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继续以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突出项目招商,狠抓载体建设。加快集聚金融、信息、研发、企业总部及商业贸易等机构,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全新载体。通过加快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商务区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亮点,吸引周边区域的商务资源及相关要素向我县集聚。

  3、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学校、医院和专业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集聚区与中心老城区城市主干道、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及各级类商业市场体系贯联,促进产业区与主城区资源共享、设施配套、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1、积极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加强生态修复,在湍河、默河、黄水河等三条城市内河两侧种植景观树木主的防护林带1500亩;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村庄、社区周边建设围村林带3000亩,通过二至三年努力,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对过境河流湍河、黄水河、牧珠沟河及默河进行综合整治;进而形成城市生态水系。加快城市修补,打通断头路,对城区及产业集聚区破损道路进行修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以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为契机,对临街广告牌匾进行规范统一、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街道外墙立面进行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2、加强园林绿化建设。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以方山、西岭、东大岗和湍河、默河、黄水河为主体,着力建设一山两岭三河生态屏障和城市绿色休闲慢行系统。以湍河生态公园为主题,继续打造“湍河两岸生态慢行系统”景观,在重要节点、地段高标准建设游园、小品。建设城区西部山去建设山体公园,在城区东部建设五龙公园。同时加快道路绿化、防护林绿地、林荫停车场、立体绿化建设。力争通过二至三年努力,我县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3、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新建小区、道路、园区等要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老城区结合棚户区改造、公园绿地提升、道路改造等,积极推进海绵型设施建设;结合内乡县城区地形,完善建设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排水管网20公里,确保城区“大雨不积水、暴雨不内涝”。

  4、加大城市黑水臭水体治理及污水污泥处理能力。编制城市黑臭水整治实施方案,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重点对默河、牧珠沟河等城区范围内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区内河道垃圾清理、截污纳管工作。通过二至三年时间,新建中水管网16公里,建成中水回用工程并投入使用。

  5、强化城市环卫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环卫及垃圾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备用处理厂建设,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8座,配套车辆14辆,扩大垃圾处理厂服务半径;新增大型洗扫车辆22辆,洒水车15辆,实现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

  6、努力提升住房品质。科学控制房地产开发总量,使房地产开发强度与我县购买力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适应。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房产企业,结合内乡实际,注入内乡精神,植入先进理念,建设一批具有内乡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并通过品牌合作、顾问等形式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科学谋划棚户区改造项目,鼓励棚改居民自由选择购买位置好、品质高、环境美的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

  (五)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改善市容市貌。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力度,整治违章建筑,取缔马路市场、店外经营,严禁乱堆乱放;对主次干道两侧建筑物外墙、广告牌匾进行整治,严禁道路两侧建筑物乱搭、乱挂、乱贴、乱画;加强沿街围墙和建筑工地围挡管理,严查渣土清运车辆;规范电力、通讯等设施管理,改造主要干道影响市容的电力、通讯等空中线网,有条件的要逐步统一入地。

  2、规范交通秩序。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合理布局建成道路交通标识和设施,积极推进港湾式候车厅建设。新建客运站一座,建设公交港湾15个;新建3个公共停车场6万平米。消除摩托车、电动车违规行驶、违规停靠和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保证交通安全。

  3、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着力解决市政道路和人行道板破损、坑洼不平、井盖破损丢失、路灯缺失等问题,破损道路及时修补,破损和缺失井盖及时更换,加装安全防护网。维护好道路照明设施,亮灯率不低于98%。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合理规划各类管线建设,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4、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应用。打造智慧公安,整合内乡县视频监控数据,打造视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公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数字城管”,建立城市管理数字化监控体系以及市民投诉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发现,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六)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坚持教育与处罚并举,以教育为主,建设与管理两手抓原则,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在各种公共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乡县文明公约以及个人文明礼仪等知识,提高市民自觉适应文明城市要求的能力;创新文明城市创建载体,依托争创文明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等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格局。

  四、推进措施

  (一)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发挥现有融资平台作用。依托县投控公司、县房投公司、县水投公司、县文投公司等投融资公司,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资产收购及“投资+工程总承包”等方式直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和投入力度,基本建设资金、土地出让收益等财政性资金向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倾斜。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重点用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级配套资本金。

  (二)落实土地保障政策。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可以单独组卷报批,在用地指标分配上优先予以保障。进一步改进建设用地管理,加快项目用土审批、征收、储备、供应流程。

  (三)加快城建项目实施

  1、建立项目规划、实施、检查评估和完善改进制度,明确实施时间梯次顺序,做到规划一批、科学包装一批、招商推介一批、实施建设一批,确保每个项目按照预期目标顺利实施,实现项目投资最节约、效益最大化。

  2、认真规划项目。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结合产业集聚区开发、老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分类做好项目规划,加强项目论证,依托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谋划、储备,滚动编制近期和年度建设计划。并与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和年度计划相衔接,按先急后缓原则确定建设时序,分类明确利用资金类型,建立项目库,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善项目建设前期各类手续。

  3.分类打捆包装。通过采取整体项目推进(以县为单位“一揽子”工程)、分片区打捆推进(产业集聚区、老区板块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同类项目打捆(按行业)、项目收益异地平衡、经营性项目与准经营性或非经营性项目打捆等方式,提高项目规模,并合理配置收益性项目,吸引大型投资主体,提高政府议价能力,降低支付成本。

  4.加快项目实施推进。对于开工建设的项目,认真组织、科学施工、精心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做到时间、进度、人员“三明确”,制定细化项目推进表和路线图。建立健全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建立健全项目督查督办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及部署落实情况,并及时汇总通报。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考核奖惩机制,把项目的实施、推进和落实情况纳入考评奖惩,与评优评先挂钩。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组织到位、资金到位、服务到位。

  5.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参建各方质量、安全行为,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推动标准化工地建设,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条件,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开展创建优质工程,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认真履行竣工验收手续,严格执行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健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对发现的质量隐患,坚决责令整改到位,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质量。

  (四)扩大招商引资

  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整体策划。创新招商引资理念,细化招商优惠政策,增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吸引力。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新模式。推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旧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特色商务区、等商业地产开发的市场化融合模式,配套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有效解决融资难题。加强项目储备和整体包装运作,定期向社会推介建设项目,详细明确项目规模、建设周期等内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台账,明确项目建设单位、政府部门责任,量化项目推进进度,建立项目联席协调协商机制,开展项目实地观摩讲评,强化项目督导考评措施,对项目实施常态化管理,确保招商项目实施。深化行政审批和行政管理方式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

  (五)开展城市创建

  以开展创建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节水城市、卫生城市、生态城市等为载体,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公园游园配套、河流水域治理、亮化绿化美化等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环节,着眼城市交通秩序混乱、市场管理不规范、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短板”持续发力。城市创建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将创卫生城与改变生活习惯、创园林城与爱护花草树木、创文明城与育文明人、创生态城与保护环境、创旅游城与提升形象、创节水城与集约节约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全面实施。

  (六)创新体制机制

  1.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同时为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下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指挥部,实行县四大家领导项目分工与分包相结合负责制,具体负责百城提质工程的工作指导、协调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考核等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乡镇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加强工作领导,并明确主管副职负责此项工作,全力服务百城提质工程建设,确保百城提质工程顺利推进。

  2.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研究制定人口、产业、设施、环境等标准,对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镇区人口一定规模以上的中心镇,以下放事权、扩大财权、改革人事权及强化用地指标保障等为重点,赋予其部分县级管理权限。同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管理层级、推行大部门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七)加强部门联动

  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分包项目的县领导负责该工程推进实施、协调指导、监督考核等工作。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审批和备案,列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项目要重点管理;财政局负责提供建设资金保障;国土局要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金融办负责项目融资;发挥县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积极争取信贷资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明确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着力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强督导考核,做好统筹推动和分类指导,树典型,找亮点,解决实际问题和不足。

  (二)细化目标,落实项目。各乡镇要根据我县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谋划建设项目,落实项目资金,完善相关手续。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节点,明确项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要着重做好督查工作,建立督查制度和督查问责机制,明确督查重点,注重督查效果,大力营造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督查鼓励有作为和整肃不作为并重,对主动作为、工作有成效的予以表扬激励,对措施不力,消极等待,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持续推动百城建设提升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规划引领,强化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程序,编制和审批各类城市规划,未经依法审批的规划,不得作为下一层次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管理的依据。经依法批准的规划不得随意修改。按照“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认真做好城市建筑设计,所有建筑都要精心设计,避免照抄照搬大城市模式。完善规划决策机制,要完善县规划委员会成员结构和议事规则,重大规划事项实行票决制。

  (五)以人为本,依法实施。在项目谋划和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群众观念,重视群众的感受和需求,依法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对土地征收、房屋征收、重大工程的风险评估力度,加强监管,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提升矛盾源头治理能力,避免建设单位和群众的冲突。

  本实施方案可以根据省委、省、市政府相关政策要求和内乡工作实际适时进行调整和修订。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22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