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2015年度教育系统职称工作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20 09:54:50   来源:教体局

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推荐工作,根据省、市、县职称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教育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综合把握、优中选优、 确保质量"的原则,完善体现业绩和能力的评价机制,推进教育系统职称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职称工作的导向作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促进 我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均衡、健康发展。
    二、落实职称政策和规定
   (一)、申报评审条件:各中小学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水平评价标准》(豫人社职称[2014]11号)及《关于进一步 做好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工作的通知》(豫人社职称【2015】13号)执行;教师进修学校按照《关于印发<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教师中、高级专业技 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豫人社职称【2011】13号)执行。
   (二)有关问题说明
申报推荐过程中所遇到的所有问题均按《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水平评价标准》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执行。
    (三)、组织实施办法
    1、建立组织,制订方案。各单位成立由5-7人组成的职改领导小组,该组织的职能是领导本单位本年度的职称工作。负责根据县局文件精神制定并完善本单位的 实施方案;负责受理并落实一线教师的合理化建议;负责监督职称工作的实施过程是否按规定执行;负责审定每一个申报人的资格是否符合要求;负责受理群众的举 报和情况反映。为确保量化积分办法的公平公正性以及相关政策的全面合理性,各单位要将职改领导小组制定的草案公布于广大教师,并采取召开教师(或教师代 表)民主生活会、设立征询意见箱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充分征询广大教师尤其是参评教师的意见。10月8日前,各单位上报本年度的《职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情况 登记表》和本单位本年度的职称工作实施方案。
    2、公开政策,公开指标。各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水平评价便准》以及职称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采取一定形式将任职条件、考评办 法、评聘指标公开,从而增强考核推荐工作的透明度。按照市人事职称部门的要求,全县教育系统统一从9月28日-10月8日为政策条件公示日。
    3、个人申报,资格审查。在学好文件、掌握政策的基础上,参评人员对照政策、对照条件组织材料向上申报,同时各单位职改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规定的的申报条件、基本条件、学历和任职年限条件、水平评价标准以及附则的要求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者,方可参评。
    4、公开展示。在资格审查的基础上,各单位职改领导小组将本单位参评人员的有关证件和资料进行公开展示。未经展示的材料、证件一律不得上报。展示期间发现 问题要及时纠正和补充。属材料不全、证件遗漏者,要及时通知申报人限期补充,限期不能补交者,视为自动放弃申报;属材料与事实有出入者,要责成申报人作出 解释,澄清事实,重新整理材料;属弄虚作假蓄意作弊者,要对申报人提出严肃批评,取消申报资格。情节严重者要交纪检、监察部门追查有关人员的责任。经教体 局职改领导小组研究,今年的公开展示时间统一确定在10月8-10日。
    5、量化积分。《内乡县中小学教师职称工作量化积分方案》(从德、能、勤、绩、其它五个方面量化,满分100分)
    (1)德(15分)。
    乡镇中学、局直学校可在校内对参评人员分三个方面进行测评。其中本校全体教师测5分,学生代表测4分,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不少于5人)测6分。乡镇小学可 以中心小学为单位参照上述办法进行。违反师德师风“十不准”第一、三、七、八、九、十条之一者扣2分,违犯师德师风“十不准”第二、四、五、六条之一者扣 1分。有违法违纪、违反师德师风“十不准”情节严重或该项得分不满9分者,视为师德不合格,取消参评资格。
    (2)能(10分)。
    ①在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达标竞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者积1分、获得二等奖者积0.5分。
    ②取得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等级证书积0.5分、二级乙等积0.3分。
    ③小学教师取得本科学历积1分、取得专科学历积0.5分;中学教师取得研究生学历积1分、初中教师取得本科学历积0.5分。
    ④获得省级“名师”称号积1分、取得市级名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以及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积0.6分;获得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积0.4分、县级“拔尖人才”称号积0.3分。
    ⑤获得第三、四届省级骨干教师、第三届学科带头人称号积0.5分、获得第三、四届市级骨干教师称号积0.3分。
    ⑥获得“十佳教师”称号积1分 、“百优教师”称号积0.5分。
    ⑦获得市名班主任或县“十佳班主任”积1分,获得市“骨干班主任”或县“百优班主任”积0.5分。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从上述加分项目以外自行量化4分。
   (3)勤(10分)。
各单位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调动教书育人积极性,提高单位管理水平,从工作量、管理、考勤、任职、参加培训、参加教研活动、参与集体活动等跟教育教学工作有关的方面设置积分项目,但最高只能积10分。
   (4)绩(50分)。
    具体积分办法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原则上参照近三年来的教育教学成绩、教师成长及其它业绩,本着公平、合理、全面、公正的原则,在调查研究并征得大多数教师赞同的情况下制定实施。
   (5)其它(15分)。
    ①任职年限积3分.从具备最低任职年限要求后的第一年起,每增加一年积0.2分,积满为止。
    ②教龄积5分。教龄不满10年者不积分,满10年后,每增加一年积0.25分,积满为止;
    ③年度考核积2分。任现职以来每优秀一年积0.4分,合格不积分,积满为止。
    ④乡镇学校教师在偏远学校任教最多积5分。各乡镇可根据本单位校点分布情况,分区域确定分值,乡镇所在地或者综合条件较好的校点原则上不再加分。
     6、公布结果,推荐上报。各单位职改领导小组根据参评人员的得分情况,排出名次,并予以张榜公布,接受参评人员和广大教师的监督。
   (四)、材料要求  
    申报评审材料必须真实、规范、完备。申报人所有业绩材料经展示后应在复印件上签上“已展示”字样,加盖单位公章并由单位领导签字,单位材料和个人 材整理上报要求如下:
    1、单位材料:
    ⑴以乡镇或学校为单位使用“河南省职称工作信息系统”专业和评审类型规范打印的《河南省____年度____系列申报____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人社局和教体局各一份);
    ⑵申报人《评审简表》的电子文档请发至nxff2009@163.com。
    ⑶所有申报人员的无违法违纪、无违反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原件装订成一册。
    ⑷《提交学历认证人员花名册》一份及所有学历认证人员的认证报告复印件装订一册。
   2、个人 材料:
    第一部分:符合申报条件类证书:
    按照毕业证(学历认证报告原件要附在毕业证书原件后面,后取得的高学历如果取得时间不满2年请不要提供)、资格聘任证、教师资格证、继续教育证、年度考核表(任职年限要求几年就提供几年,要求六年或者超过的提供近六年)顺序排列;
    第二部分:符合能力和经历材料类证明材料:
    按照1、专业知识和能力;2、教育教学工作量完成情况;3、教学经历(循环教学提供教学计划,小学可分1、2、3年级低学段和4、5、6年级高学段,教案 每学段只提供一小本即可);4、教学效果评估材料;5、学生管理证明材料;6、教科研工作材料(2015年度至少需要提供两篇本学科有价值的论文—单位盖 章);7、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的顺序排列。上述七项均需学校提供证明,具体请按照省(2014)11号文件附则中的详细要求出具。
     第三部分:业绩材料:
    ⑴优质课、观摩课、示范课(按照级别高低顺序排列并附评价意见和教案原件)。
    ⑵表彰材料按照综合表彰、师德表彰、班主任、单项表彰顺序排列,师德表彰也可以视为单项表彰。
    ⑶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教科研材料分别按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实施校本课程、辅导学生社团活动、教学成果教科研课题顺序排列。
    其它不符合业绩条件的证书和资料,作为能力和经历的证明材料分附其后。
     第四部分:其他材料:
    ⑴个人总结(破格人员需要10份);⑵单位实行五公开情况报告;⑶推荐情况一览表;⑷真实性保证书2份;
     第五部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任职资格评审材料审核登记表》(附件)两份;评审表一式三份;简况表(不占条的证书原则上不要录入到表内)高级45份(破格55份)、中级35份(破格45份),复印后盖章。
    各类证书的复印件分为具备申报条件类和具备业绩条件类并分别装成册,复印件后面由单位领导签“已展示”并加盖单位公章。
    高级材料还需要按照申报条件类、能力和经历条件类、业绩条件类分装三个档案袋,三个档案袋使用同一个封面,封面上分别注明申报条件类、能力和经历条件类、业绩条件类字样。
    3、教研人员任现职以来正式发表、出版的代表性论文、著作原件和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检索页。论文须附在互联网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 刊数据库、清华同方中国知网等国内主流数据库网站上检索的检索页,或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期刊出版单位的网站上进行检索并打印的检索页。著作、教 材须附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CIP数据核字号验证”的检索页。未按要求检索、验证的论文和著作只作为业绩参考条件。申报系列有论文鉴定要求的,申 报人须指定论文鉴定篇目。
   (五)、时间安排
    按照市、县人事职改部门的统一要求,各单位的中级应于10月12-13日前上报教体局人事股。高级材料和初级材料上报时间另行通知。
    三、切实加强领导
    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职称工作会议精 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服务、严明纪律,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确保2015年度全县教育系统职改工作的扎实、规 范、有序进行。
        特此通知
    附件1:2015年度职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登记表
    附件2:参评人员积分排名情况登记表
    附件3:提交学历认证报告人员花名册
    附件4:推荐情况一览表、申报材料清单、真实性保证书
    附件5:具备申报条件类证书和具备业绩条件类证书清单
    附件6: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任职资格评审材料资格审核登记表
    附件7:2015年度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其它相关文件


 


内乡县教育体育局
2015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