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城管局立足岗位职责减雾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28 15:11: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有效治理雾霾,城管局立足岗位职责,从减少扬尘、严控燃煤散烧、净化烧烤油烟污染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加强施工工地管理,治理道路扬尘污染。一是加强建筑渣土管理。成立渣土管理办公室,渣土办下设的两个中队以范蠡大街为轴线分包管理区域。对所属区域建筑工地排查摸底,登记造册,与建筑施工单位签订合同,促其按规定倾倒建筑垃圾;要求建筑工地必须设置护栏、围墙,做到外围干净、美观整洁,封闭施工;料物车辆严密包装,严格执行“三定”措施;硬化或用沙石铺垫主路面,避免车辆带泥土及雨雪天出入工地。二是城区道路在实施“三洒一冲洗”的基础上,适时增加扫、洒、冲频次,对料物污染路面深度冲洗及人工排扫,尽可能减少扬尘。

二、完善巡防和应急管理制度,禁止焚烧树叶垃圾。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层层分管,责任到人,加强对清扫保洁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在行道树密集路段张挂宣传横幅,严禁焚烧垃圾树叶。对一意孤行者按照单位规章制度,从严从重予以处罚。二是大风天气启动应急管理制度,增加巡查频次,针对落叶量大路段,调度车辆人员,集中突击清理,减少清扫工压力,避免焚烧垃圾、树叶行为发生。三是针对沿街居民或商户焚烧垃圾的,一经发现采取有效手段及时施救。

三、治理露天烧烤,净化城区空气质量。及早着手对夜市烧烤户排查摸底,下发《规范经营承诺书》。为经营户申请政府专项补贴,与商家签订《购销及售后服务合同书》。要求商家改进产品,并预留2万元产品质量保证金,促使厂家提供免费保修一年及终身维修服务,解除商户后顾之忧。为深化前期露天烧烤治理成果,夜市管理小组对全部安装净化设备的65个烧烤摊位,每日进行巡查,监督其正常开启净化设备,对不按照要求经营的一次警告、二次罚款、三次取缔,切实有效根治烧烤油烟污染环境等问题。

四、立足岗位职责,严控散煤燃烧。一是成立燃煤散烧管控管理中队,制定《城管局燃煤散烧管控行动方案》及《城管局燃煤散烧管控督导工作方案》,夯实整治基础。二是对城管局责任区内流动食品餐饮及加工行业实施拉网式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整治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二建口、广电局、县衙东、宝天曼商城等张挂宣传横幅,同时采取逐户口头通知、宣传解释,下发燃煤散烧资料等方法,促使商户增强大局、环保意识,要求必须以气、电代煤,减少污染。四是每天2次巡查,对持观望态度的商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按照要求以电、气代煤的,由执法队员拍照后提供给未整改商户观看,影响带动其见贤思齐,快速整改。目前,城区共排查燃煤散烧60户,已整改56户。下发宣传资料180余份、《整改通知书》41份,张挂宣传横幅8条。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