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深度谋划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30 20:19: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IMG_1146.JPG

12月29日,中国社科院北京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朱光辉、城市与环境中心主任朱磊等一行三人应邀就我县职教园区规划建设事项进行深度调研勘查,并就如何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事项进行研究论证。县长杨曙光、副县长张勇、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陪同调研。

IMG_1152.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立足部门职能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论证。

杨曙光指出,省政府深度谋划,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万亿百城提质工程,加快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我县作为秦巴片区特困县,城市化率相对偏低,新型城镇化建设程度相对落后。在城市和城镇化建设中,我们要抓住省万亿百城提质工程建设这个难得的机遇,深度谋划,长远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IMG_1172.JPG

杨曙光指出,近两年多来,内乡着力实施教育高地战略,全面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素养,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有基础。多年来,内乡延续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积淀了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2014年我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连同各级培训机构也为县域培养培训了多种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有潜力有条件。首先,我县要强力实施教育扶贫战略,优先财力资金保障,在未来几年内力争实现全县中小学硬件的标准化,农村小学的中心化,职业培训标准化,教育教学手段的信息化;其次,龙头企业牧原公司每年支持教育事业发展5000万元,连续支持20年,为县域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三是有期待。我们希望教育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通过县城区域连片开发,建设既有核心项目,也有预留空间,主要功能突出,配套功能完备的新城区,拉动人流人气集聚,推动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

IMG_1171.JPG

杨曙光指出,我们要有效对接上级政策资源,集中精力解决好资金管道、渠道等问题,把金融活水引到内乡,把PPP作为主要投融资模式,政府匹配相应资金规划建设职教园区,有效配套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这个成熟的功能性项目,再迁建或新建发展一批体育健身养老、高效农业等项目,同时把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形式把村民从低效的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让城郊的老百姓直接过上城市化生活。

IMG_1179.JPG

朱光辉院长指出,内乡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要抓住这次的机会,利用河南省实施百城万亿提质工程机会进行城市双修,即城市功能修补和城市生态修补,同时抓住内乡的资源环境优势,将资源转化为资本,资本转化为资产,把职教园区打造成为新型城镇化实践区,通过城镇化解决贫困问题,将内乡建设成为山水县城,特色县城。

最后,杨曙光明确了职教园区的板块区域定位,即城乡统筹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实践区,城市双修先导区和以职教、户外运动为中心的功能区。同时希望社科院的同志们能够借鉴海绵城市建设等先进理念,超前规划、超前设计、统筹布局,争取把内乡建设成为小雨不径流、大雨不成涝的宜居宜业城市。

县政府办、发改委、规划局、教体局、住建局、国土局、人社局、卫计委、县委党校、职专等部门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彩丽 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