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北京专家团莅临我县考察生态农业发展状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31 16:04: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29—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远带领北京大学专家团队一行16人莅临我县考察生态农业发展状况,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陪同调研。

  胡思远一行先后深入余关镇王沟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子育村养牛专业合作社,赤眉镇油桃基地,春牧公司养殖场,牧原有机肥厂、牧原有机蔬菜基地对我县生态农业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考察。

  

RG6A2883.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长杨曙光向专家团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及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状况,与会人员同专家团围绕如何在内乡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进行了充分互动交流。

  杨曙光介绍内乡发展情况时指出,内乡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肩负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结合内乡县实际情况,不断谋划实现内乡县跨越式发展的道路,目前已逐步在多个方面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助推县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一是交通物流优势逐渐形成,内乡县地处中原腹地,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地带,沪陕、二广两条高速公路,宁西铁路以及在建的蒙华铁路、郑万高铁等交通要道贯穿内乡,构建起内乡县同全国各地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和物流通道,我县将依托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和各项要素成本低廉的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做大物流运输总量,努力使我县成为物流仓配的重要集散地;二是能源优势显著,我县充分利用多种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紧跟国家有关政策,积极争取相关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重要能源基地,形成内乡县的能源供给优势;三是金融服务优势,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内乡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所享受的各项政策支撑,开辟我县引入金融等优势资源集聚的绿色通道,积极引进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的优质企业,同时,我县依托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招商敦石壹号基金等四支基金,促进银行投贷联动,解决本地企业发展资本问题,加强同牧原公司等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大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政府服务优势,政府服务是决定地区发展和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我县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主导加强银政企联动,形成银行、政府、企业互为支撑的铁三角关系,不断推动各项要素在我县集聚,构建我县区域竞争优势。

a4bcd0018ea37747d91914fe3d6fafbf.jpg

  杨曙光强调,内乡县作为农业大县,高度重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一方面要结合我县实际,把握特色农业产品、优质项目等各项要素优势,形成大规模、现代化的农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我县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外交流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产品,加强同龙头企业合作和技术创新,全方位谋划布局我县高效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

70429751d32924d08e5d8ebda2b17d0c.jpg

  专家团对内乡县近年来取得的良好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部门,一直以来备受国家重视和支持,近年来,我国把农业产业创新放在重要位置,把绿色生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内乡县作为农业大县,首先要注重打造特色农业产品,打造品牌优势,同时也要引进高端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其次要重视第二、三产业对第一产业的带动作用,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间的良性互通,最后还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建立起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制度,为区域农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县政府办、畜牧局、园区办、环保局、农业局等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赤眉镇、余关镇、岞曲镇等乡镇镇长,牧原公司、春牧公司、赤眉油桃合作社、余关养牛合作社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和元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