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公司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5 09:39: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e231675bab349e6699fe6e1bba0b1e4.jpg

日前,河南久联神威公司荣获2014年—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南阳市总工会生产部部长王琦、内乡县总工会主席岳书晓代表市、县总工会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奖牌颁发给久联神威公司。

2014年以来,河南久联神威公司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监督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参与、认真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开展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突出“广泛发动提质量,文化引领强基础”主题,不断深化和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内容,扎实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重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促进公司健康、快速、安全发展。公司被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授予“经营管理先进单位”,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被保利久联控股集团授予“先进集体”,被南阳市政府和内乡县政府授予“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 

一、着力加强对竞赛活动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确保“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徐宜敏为组长,工会主席、生产副总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对整个活动做了认真细致的安排部署。在车间、班组配备安全监督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部室、每个分厂、每个班组、每个干部员工,形成了综合协调、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二、扎实组织“十个一”活动,积极推行“一法三卡”工作法。按照《“安康杯”活动方案》的要求,公司详细制定了“十个一”活动方案,并对每个“一”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展方式、工作进度和验收标准,组织员工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参与,创出实效。在推行“一法三卡”工作法的实际应用中,公司对生产作业场所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作业点进行排查、评估、建档、立卡,建立监督控制体系。凡是被列为事故隐患或职业危害作业点的生产工作区域内,均设置了岗位定员定量标志牌及安全警示牌、重大危险源标志牌和炸药生产线安全隐患检查表,时刻警醒生产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

三、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加强班组队伍建设。坚持公司级、车间级、班组级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以员工岗前入职教育为重点,采取集训或轮训的方式,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聘请行业专家到公司授课,开展全员安全、卫生、职业病知识培训和涉及重大危险源场所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培训、涉及重大环境因素场所员工环境知识培训。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殊持证上岗规定,举办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争做遵章守纪职工”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采取召开安全专题会、安全演讲、安全征文、张贴标语、板报、安全承诺签名、悬挂宣传画等多种宣传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班组安全生产活动为核心,充分发挥班组的基层堡垒作用,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组织员工学习安全常识,经常进行安全提醒,使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四、关注关爱员工利益,确保员工身心健康。一是工会从源头上参与公司管理,在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时,对有关劳动保护条款和关系员工合法权益的事项,主动与公司行政协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对生活困难的职工,工会伸出关爱之手,每逢职工婚丧嫁娶,都安排专人登门看望,坚持将“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三是认真监督执行《劳动防护用品采购、配备及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公司及时为员工购买、发放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夏季天气炎热,工会积极组织开展“送凉爽到一线”的活动,按时、足额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费、防暑降温药品及用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确保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四是高度重视并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在女职工“四期”期间,不安排女职工从事重体力、高温、冷水、大夜班等不适宜的工作。年年“三八妇女节”都要组织女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公司有13名女工获得了保利久联集团授予的“巾帼标兵岗”荣誉。五是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建立健全了公司劳动保护机构和安全生产员工监督网络,积极组织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培训工作,使他们有责、有权、有效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六是公司工会年年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了员工职业卫生健康档案,防治职业病,减少职业危害。

五、建立健全竞赛活动激励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为激励员工奋发向上、争当先进的竞赛激情,公司认真搞好竞赛活动总结评比。每年年终,公司都要认真做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总结评比,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班组”和先进个人,公司在下发文件通报表扬的同时并适当给予物质奖励,不断把“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