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精准培育电商人才 将农土特产“巧卖”全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18 09:29: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专家上门送培训,教我咋在淘宝、天猫网上开店购物,咋进行店铺装修、品牌策划……一下子打开了我的经营思路。通过包装本土地道中草药,销量大幅提升,其中茅草根销量已稳居淘宝平台第一。”1月16日,谈起电商培训,内乡县瓦亭镇孙均政一脸感激。

在内乡县,孙均政只是众多因电商培训而改变命运的一员。去年5月以来,内乡县政府与杭州一扇门电商集团签订《电商人才培训合作协议》,启动了“千人星火培训”计划,采取送培训下乡等多种培训形式,培育精准扶贫青年“领头雁”。目前,该县已累计为各乡镇培育电商人才1800余人,借助互联网将赤眉油桃、中草药等农土特产“巧卖”全国。

内乡县商务局局长岳文宏告诉记者,商务部门从培训硬件设施、宣传动员、培训内容等3个方面狠下功夫,培训取得喜人成绩。

“县孵化园电商人才培训中心配置了空调、投影仪,拉了50兆的专用网线,建成可容纳60人学习的电商实操培训教室。为所有学员免去培训费,并免费提供午餐。”岳文宏介绍,该县还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工作,申请“雨露计划”资金补助。

在每期培训开班前,县政府在亲民网、政府网等网站媒体和微信群、QQ群上及时发布公告,广泛动员宣传。各乡镇在培训前通过条幅、宣传单、宣传车等方式发动群众,每期参训人数均超过50人。为保证偏远乡镇培训效果,该县在6个山区乡镇开展了送培训下乡活动。商务部门与乡镇对接,协调培训场地,帮助配置电脑、投影仪、无线路由器等,把电商培训班开到了百姓家门口。

培训必须注重对接乡镇特色产业,才会有实效。该县在培训中结合学员实际,重点教学员们在淘宝、天猫网上开店购物以及店铺装修、品牌策划、简单数据分析、优化、推广等店铺运营知识。商务局及时了解各乡镇产业结构、龙头企业、特色产品等,有针对性地选派资深讲师,先后开展了针对赤眉油桃网售、残疾人和妇女的培训,赢得了学员们一致称赞。(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