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市金融工作现场会在内乡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2-17 23:13: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16日,全市金融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出席会议并参加观摩活动。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李霞陪同观摩或参加会议。

5ea7366a7a545b4c50246b5ee96ac814.jpg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司马恒主持。

e130b4524784b163ce1fca81433a19d1.jpg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我县牧原十七分厂、余关镇子育村扶贫养殖点、宝天机电、全宇制药和中原证券内乡营业部实地观摩了我县推进金融工作的经验做法。

0b5692c513add9f4b276f76e5fad3803.jpg

  随后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现场会上,牧原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曹治年、内乡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兵了典型发言内乡县政府县长杨曙光就内乡县金融工作做了经验介绍。市人行、银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做了重要发言。

8319a66b14ff09eefee0d24f4f3a93d4.jpg

  杨曙光指出,金融资源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在区域和行业之间存在着分布不均匀的现象,政府要运用好金融资源,就需要全面把握好金融的本质。一是信用。金融行业是信用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是关键所在,其中降成本中的资金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又与金融信用密切相关。一个区域如果具有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政务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和信用环境,就必然带来交通便利、融资成本和支柱性交易成本降低的优势。因此对政府而言,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法治服务环境十分重要。二是风险。金融机构作为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对风险的识别、管控和处置是一项重要工作,政府在推进金融工作过程中,要借鉴金融机构经营风险的能力,认识到风险无处不在的特点,并树立起敢于担当风险的精神。三是杠杆。杠杆的结构具有不均衡的特点,杠杆率的高低既与财政收入密切相关,又与政府及平台公司持有的优质资产的数量和质量密切相关。去杠杆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一环,政府部门在开展该项工作中应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以及行业和企业经营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所有生产要素中,金融的流动性最强。要想把金融活水在区域形成不断汇集的态势,政府一方面在要宏观上构建起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和信用环境,另一方面在微观操作上也要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机制、连接管道,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

0e2c66f15d3a912ea7493793b1067a86.jpg

  杨曙光在介绍内乡县金融工作经验时指出,近年来,内乡县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抓手,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作用,促进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较高,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的战略目标渐趋成形,总体呈现金融环境好、融资能力强、支撑作用大、政务服务优的良好态势。主要做法是:一是着眼发展,转变观念,做到思想引领、政策引领、典型引领,凝聚共识。二是搭建平台,完善体系,夯实融资基础。按照“体系健全、功能明确”的原则,构建了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三是健全机制,同向发力,构建利益共同体。银政企三方实质是一个共同体,三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基于此,我们不断强化共同体意识,多管齐下健全合作机制,构筑银政企利益攸关的“铁三角”。四是创新模式,强化支撑,丰富金融工具。树立全方位金融理念,争取更多金融产品、金融工具落地内乡,努力形成门类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五是优化环境,深化服务。通过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对接协调、建设良好环境,打造优良金融生态。通过金融创新,我县银政企多方共赢得以实现,产业格局得以壮大,招商成效得以凸显,重大项目得以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清醒认识到,区域性金融高地建设与上级要求、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相比,在工作力度、资源利用、支撑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我们认真反思,查找不足,努力改进。下一步,内乡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自我加压,再鼓干劲,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增创优势,早日建成区域性金融高地,开创内乡转型发展新局面。

67c3bfbcae0f1eaf5f726e34facf8b3a.jpg

  原永胜指出,要通过金融工作内乡现场会,全面推广内乡县金融工作的经验、做法,强化措施,解决问题,推动我市金融工作跃上新台阶。总体而言,无论是激活银行信贷、资本市场融资,还是金融扶贫、上市企业综合引领,内乡县都提供了很多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各级各部门要虚心学习,认真借鉴,消化吸收,落地生根。一是要明确内乡经验是什么。内乡经验就是运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紧握市场看不见的手,引领县域金融工作全面创新的做法。近年来,内乡县坚持把金融作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利用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杠杆效应和资本市场独特的综合作用,引领县域经济逆势快速发展,实现了从宛西“经济洼地”到“区域性金融高地”的转变,成功走出了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内乡经验,可以概况为五个字:“新、全、活、优、好”。即金融理念“新”、投融资体系“全”、工作机制“活”、激励政策“优”、金融环境“好”。二是要明确差距有什么。差距主要体现在金融知识不太懂、金融政策不会抓、金融工作不敢抓、金融行业成效差四个方面。三是要明确向内乡学什么。一学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各县区要结合县情、区情,明确金融工作定位,大到长远目标、金融体系打造,小到每个企业培育、每个环节突破,都要用金融思维,清晰定位、谋划到位。二学干劲。要从内乡工作中悟出“干”字、激发干劲,义无反顾,用金融思维、金融手段,破解难题,实现赶超。三学模式。要认真学习内乡经验的成熟做法,并结合实际,持续创新。切实做到学先进,找差距,抓机遇,上台阶。

  原永胜强调,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2017年目标,结合金融工作的实际情况,学习内乡经验,要重点干好五件事:一是要千方百计增加金融供给。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着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相关金融服务工作,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增加金融供给。二是要积极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要促进保险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要强化政府对金融工作的统筹。五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做好金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完成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发展主要指标,必须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各级、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各重点企业要坚定信心,互相学习,同舟共济,努力拼搏,用实际行动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阳市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委、人行、银监分局、保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南阳市各县区政府常务副县(区)长、金融办主任、财政局局长以及全市37家金融机构、33家上市挂牌企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观摩活动和现场会。

  (和元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