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内乡:利用金融政策红利 撬动脱贫攻坚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1:59: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阳市内乡县善用国家政策红利,创新“养殖全覆盖”和“光伏产业全覆盖”模式,实现了“一石多鸟”的多赢效果。

   张红杰是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的一名贫困户,自去年8月份,通过政府引导,他加入了村里成立的养牛合作社,而且成为一名饲养管理员,通过分红和领取 工资,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一举脱贫。张红杰:“我在这里参加养牛合作社,7个月下来分红7000元,再加上一个月的工资2000块钱,算下来一年3万多元, 这个养牛场确实为大家办了好事。”

  内乡属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四万多贫困人口,张红杰的脱贫离不开国家金融政策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国开行为贫困县提供中长期低利率巨额贷款资金,人民银行对贫困县脱贫攻坚扶贫再贷款,有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可以连续两年使用5000元无息资金。出身金融系统的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是用足 用活金融政策,牵头成立投融资平台体系,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整村推进、旅游扶贫等项目高效推进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

  在养殖产业扶贫上,内乡将全县一万三千多贫困户捆绑成立了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实现养殖脱贫全覆盖,每户连续10年每年可获得3200元的收 益。合作社牵头单位内乡牧原集团公司常务副总曹治年:“国开行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提供16.7亿元贷款,合作社主要从事猪舍建设,租给牧原集团,获得稳 定的租金收入,以此为贫困户分红,今年第一季度的分红已经全部发放到位。”

    聚能公司充分利用全县可以利用的校舍屋顶、村部大院屋顶和向阳山坡等场地,最大限度地布设光伏发电板,产生的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出售,可实现贫困户每年 3000元的净收入。公司副经理徐海珊:“公司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按20%资本金+80%国家开发银行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贷款方式解决,正在建 设82兆瓦分布式电站,确保实现全县贫困户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收益。”

   “聚爱”+“聚能”两大创新兴起的公司,犹如稳健疾行的两驾马车,正载着内乡人共奔小康的新希望!(来源:南阳广播网)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