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教体局:为了靳河村的人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2:05: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光伏扶贫等十几项政策扶贫项目“从天而降”,七里坪靳河村的贫困户每谈起政府的扶贫政策,总体感觉幸福来得太快,开心得有点儿晕,现在仍感觉在梦中……

“县政府送出的政策扶贫大礼包,确实让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实惠,特别对于有子女上学的家庭、有大病和无劳动能力的家庭帮扶成效最明显,仅‘养殖合作社’和‘光伏发电’两个全覆盖项目,一年就能为贫困家庭净增收6200元,使不少贫困户可以直接在政策扶持下脱贫。”驻七里坪靳河村第一书记李杰辉说。

 靳河村是个贫困山区村,人口多,底子薄,全村有81家贫困户,扶贫任务大、责任重。内乡县教体局作为该村的对口扶贫单位,为了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教体局领导班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精准扶贫安排在重要工作日程。

 2016年3月份以来,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庆带领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光先、驻村第一书记李杰辉合谋共举、精心策划,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思路,通过走访慰问、宣传政策、采取行动等工作步骤,帮助贫困户获得致富的信心和技能,其中帮扶20余户贫困户通过特色养殖和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6年教体局扶贫成效显著。教体局利用资源优势,首先从智力扶贫上入手,把对靳河小学的扶贫帮扶放在第一位。投入资金为学校硬化了校园,添置了运动及音乐器材,装备了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安装了多功能一体机,修建了食堂及内部设施等;并预计投入120万元,再为学校新建24间教学楼、4间水冲式厕所,圈建150米围墙。协调统战部通过香港一基金会为学校捐助1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各种资源,提高扶贫实效。协调地方政府,做好部分贫困户的易地搬迁工作;协调教体局投资6.6万元为村里建文化广场一个;协调县扶贫办、农办等部门投资200万元,为野人沟组修建10公里道路;协调县水利局投资400万元,为全村建设安全饮水项目工程;协调内乡宏丰公司,流转5000亩山坡种茶,解决本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因户施策,实施好“到户增收”项目,目前,全村有10户贫困户加入春牧养牛合作社,71户加入聚爱养猪合作社。做好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通过组织机关捐款、争取贫困学生资助项目资金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大学生6人共资助18000余元;帮助14户贫困大学生无息贷款11.2万元。

 成绩属于过去,创新需要专注。2017年,教体局不忘初心,结合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力争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年初,利用省第三方评估考核体系,对扶贫的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分工细化和整合优化,从扶贫方案的修订到扶贫档案的完善等,以更成熟、更科学、更高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靳河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服务。2017年,教体局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致力打造一支更加优秀、更加专业的精准扶贫队伍。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无论我们花多大本钱、投入多大精力,也要把这项工作拿下来。不要因我们工作的懈怠和疏忽,导致贫困户的利益受损,从而造成不良的影响,使全县整体扶贫工作受阻和损失。”局长唐新庆在靳河村扶贫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为了使2017年的扶贫工作开好局,在唐新庆局长的领导下,教体局班子和中层领导、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委干部众志成城,共同发力,使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到一个质的高度。

 局长唐新庆百忙之中多次深入靳河村,坐镇指挥扶贫工作各项事宜,把领导班子和中层会议、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会议等开到了村委会;多次带领班子和中层领导深入贫困户,走访慰问、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致富技能,真正把党和政策的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心中。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光先、驻村第一书记李杰辉和村委干部不分昼夜工作,犹如上满发条的机器,白天整理档案,走村入户;夜晚召开会议,梳理工作,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光先负责把握扶贫工作方向大局,他深谋远虑,思维缜密,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把扶贫档案中的逻辑错误和漏洞梳理出来,进行个顶个的纠正落实,使大家少走了弯路,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驻村第一书记李杰辉思维敏捷,务实勤奋,除了主持好靳河村扶贫工作事务,管理好扶贫团队,还要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对口协作,下承村民的诉求和矛盾。对于上级政策坚定不移贯彻到位,创新工作方法;对村民的各种不同的诉求,总能找到解决的突破口,被村民们誉为第一好书记。

谈及2017年的扶贫工作思路,李杰辉颇有感触地说,2017年扶贫工作在县政府政策扶贫的基础上,使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大幅度地提高,精准扶贫工作也降低了难度,贫困户脱贫致富也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扶持贫困户搞特色种植和养殖的力度,继续引入产业扶贫项目,扩大就业面积,为靳河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七里坪乡副乡长、靳河村包村领导杨晓彩说,“能和教体局扶贫工作队在一起工作真是很荣幸,大家上下一心,务实团结,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团队了。不少贫困村都羡慕靳河村由教体局帮扶扶贫,要人力给人力,要物力给物力,方方面面支持到位,七里坪乡党委政府乃至县扶贫办和组织部等都对教体局的扶贫工作成效很满意。”(李勇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