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7:11: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立足县情,明确目标,全面把握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明确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绿色兴县”的战略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生态屏障逐步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生态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加快,生态屏障逐步建立。总投资439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744万元的内乡“丹治”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内容按批复全部完成。总投资4925万元的默河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待验收;黄水河治理工程,堤防填筑全部完成,正在浇筑护坡,完成工程总投资的90%。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重点工程造林,向上争取林业生态建设资金达4000多万元,乡镇财政每年用于造林资金达800多万元,有效保障林业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投资2000余万元对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投资2500余万元对汇水区污水支线管网进行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了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及其支线管网建设,处理水质能够满足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投资470万元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生态经济发展壮大,农村生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引导企业树牢生态文明理念。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实施农业规模化发展,先后筛选确定以民丰农综、煜林果业、菊潭茶业、龙山公司、健源生态等公司为重点,借助项目大力发展核桃、茶叶等产业,培植这些企业成为典型代表,兴一方产业,发展一方绿色经济。扶持区域特色林果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万亩精品林果基地1个,千亩精品林果基地4个,实现“政府得生态效益,企业得经济利益,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多赢局面。在去年9月2日“内乡十宝”评选活动上,赤眉油桃、郦邑贡菊、内乡核桃、琴溪茶叶、粉贝贝番茄榜上有名。同时,在抓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电商“生态圈”,采用“互联网+”模式,让生态农产品走出内乡,走向全国。

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生态文化建设初展靓姿。高位启动,强化职责。内乡县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的工作原则,确保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政委、指挥长,各乡镇、各责任单位都明确主要负责人,对省、市交办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步步明责,形成了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工作氛围。城乡联动,促进创建。内乡县始终坚持“以城带乡、以乡带村、全县共建”的建设理念。以“双创”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施城乡村三级联动,全县的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得到稳步提升,为后期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联合执法,促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所有乡镇,必须上下一致,部门联动,才能取得实效。内乡县始终注重多部门联动专项综合整治和现场执法的有效实施,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现场执法检查600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50多份;检查企业60多家,下发督办通知20余份;关闭取缔矿山开采企业7家,强制关闭白灰窑20余家,小石材加工点70余家,限产治理石材加工企业20多家。通过部门联动专项综合整治,现场执法形成了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金少鹏 樊振芳 杜冠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