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创新成就崛起梦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7:14: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作为经济后发、依然欠发达的内乡,将致力于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内乡人坚守“稳中求进,造福百姓”的信念,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大打崛起振兴攻坚战、持久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好态势、好气势。2016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创内乡有史以来最好水平,GDP增长10.4%,增速全市第二;财政收入增长17.1%,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4.2%,增速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增速全市第一;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县内年产值超亿元企业突破40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3家;机械电子产业实现总产值近50亿元,新型建材产业实现总产值近百亿元。支柱产业的拉动力已经显现。

成绩是内乡“赶”的结果。而要想稳态势保增长促跨越,必须继续紧“赶”快“转”,以求得“赶转并重,以赶带转”的效应。但发展举步维艰,何以求得?守住生态底线,不断创新,走出一条经济跨越发展的双赢之路是必须的。

激活不一样的资本。必须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在区域和行业之间存在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下,把握好金融本质,运用好金融资源。通过构建良好的区域信用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构建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争取更多的金融工具、金融产品落地内乡,努力形成门类齐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目前,资本市场的内乡元素正充满着无限的张力,县内直接或间接上市的6家企业,50亿元的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的有效参与,3.6亿元规模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2.5亿元规模的浦银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落户,同时与工行、中行、农发行、国开行等签订的5年总投资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还有招商证券招商敦石壹号基金的积极酝酿,相当于在证监会为贫困县开辟的IPO绿色通道上又架了一条“高速通道”,将成为内乡招商引资的利器,使我们有条件运用“产业+资本+供应链金融服务”招商模式,在内乡打造企业上市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催发区域经济资本证券化的进程,将更有效地助力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的形成,从而吸引更多的好项目好企业进驻内乡。

建设不一样的平台。我们围绕既重概念又重项目,既超前谋划、策划包装项目又脚踏实地建设项目承载平台的方法,吸引不少客商主动上门。创业和注册地在内乡的牧原集团是我们的一张王牌,我们围绕牧原股份这家在全国同行有影响的上市公司,探索建设发展牧原“总部经济”而实现带动效益,依据牧原上下游产业,包装建设“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和“产业园”,吸引全国各地与牧原配套的8家企业签约入驻;依据牧原生态循环养猪产业和县内的自然禀赋而包装的“生态高效农业创新示范园”吸引国际上农业技术知名的以色列索力集团加盟。同样的,机械电子产业园、飞龙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及高效清洁能源基地等,吸引着更多更好的项目入驻平台。

锻造不一样的服务。发展成效是对政务服务的最好检验,我们坚持把服务视为产品而强力锻铸。服务一定不能仅仅停留在观念理念的创新上,要实实在在地去“走”、去“做”。要重视完善服务体系,注重提升政府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和风险管控的能力,同时在金融、供电、供地、供水、用工、环保、物流、统计、税务、项目政策、市场营销等方面形成常态化的企业服务机制,打造内乡政务服务品牌,在县域营造相对优越的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同时内乡的平安建设卓有成效,社会安全感指数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区域性教育高地形态初显,生态文化旅游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迈向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目的地。内乡已初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形成了一系列契合县情的机制模式,营造了一种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内乡的发展将赢在创新服务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坚持围绕“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优化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做到扶持政策到位、创新投入到位和体制机制改革到位,重点要落实好人才新政,发挥好创投引导基金、创新孵化平台和政府采购等支持方式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六方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内乡,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内乡,一定能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崛起振兴的伟大梦想。(杨曙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