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积极迎接河南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7:14: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26日-27日,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五考核组对我县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考核。26日上午我县召开了省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内乡汇报会,会后,考核组一行随机抽取相关乡镇和贫困村进行入户调查考核,并对我县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

 IMG_2328_副本.JPG

26日上午,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省纪委党政监督室副主任拜玉宝、省扶贫办行业处处长张艳霞等一行人员参加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汇报会,听取我县扶贫成效汇报。市扶贫办主任齐宗俭,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刘玉斌、任永亮、李霞、张少民、於景银、朱文华、陈永成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主持。

 IMG_2306.JPG

会上,戴艳萍宣读了《河南省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及评估方案》。同时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的考核作为树立正确导向,压实各级责任,检验实际成效的重要制度保障来抓。考核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考量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效。二是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倒逼各级政府扶贫责任的落实。通过考核,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及时有效的研究解决问题,同时还要集中总结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检验干部的履职情况,推进实施奖惩激励的机制。通过考核检验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的履职尽责的态度和成效,推进实施扶贫成效与选拔重用挂钩的用人机制。

县委书记李长江对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内乡县现有贫困村68个,贫困户14148户40498人,2016年实现18个贫困村、2937户9475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为4.95%,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20249人,在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一年来我县围绕脱贫目标,把握精准要义,立足实际,创新机制,全面落实各项脱贫举措,总体呈现路子准、落点实、效果好的良好态势,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在减贫成效方面,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完成了1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937户9475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标,年度减贫目标完成率达100%,贫困发生率由6.2%下降到4.95%,并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增长同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工作运行、产业发展、干部选拔使用、督导问责、考核激励、贫困户稳定增收等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工作及贫困户稳步脱贫奠定稳固基础。在精准识别方面,坚持精准识别,严格标准,规范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识别和退出程序,精准锁定扶持对象,并建立内乡县智慧扶贫信息中心,打造以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贫困村地理信息、帮扶干部结对信息等“三大管理平台”为核心的内乡县智慧扶贫信息平台,做到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帮扶责任人信息录入全覆盖。在精准帮扶方面,坚持以上率下,以“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活动为载体,开展结对帮扶,针对每个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建立帮扶计划和帮扶台账,实现精准施策全覆盖。通过全面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政府兜底等帮扶措施,充分调动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另外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对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大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在资金投入方面,按照“统筹整合,精准发力”的原则,制定了《内乡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和《内乡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脱贫攻坚资金得到充分保障。

李长江强调,我们将以此次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聚焦“精”“准”“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打得准、干得实,到2018年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同时,也恳请考核组各位领导经常到我县调研指导工作,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多提批评意见,指导帮助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加快内乡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杨曙光指出,这次考核既是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检查和督导,更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鞭策和鼓舞。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不少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恳请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能够认真检查,具体指导,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深入整改,持续改进,进一步推动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县人社局、教体局、畜牧局和投控公司也分别就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进行了发言。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后,考核组一行随机抽取相关乡镇和贫困村共60余户进行入户调查考核,并抽时间深入牧原十七分厂、余关子育村养牛厂,仙鹤切纸加工车间和易地搬迁点对我县的金融扶贫项目进行调研。(张红律)

IMG_2489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IMG_2432_副本.JPG

IMG_2573_副本.JPG

IMG_2372_副本.J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