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2017全县两会人大会议开幕 杨曙光县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6 19:01: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IMG_2800_副本.JPG

3月16日上午,内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史文涛莅会督导并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长江、杨曙光、刘玉斌、薛建国、赵超、任永亮、李霞、田云章、岳书晓、张正钦、王峰、於景银、李建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国主持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9名,实到代表243名,符合法律规定。

IMG_2808_副本.JPG

8点30分,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长杨曙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及2016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17年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曙光指出,过去五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保持定力不动摇、持续发力不松劲、弥补短板不懈怠、增创优势不停步,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县经济结构明显调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强势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经济稳步提升,集聚发展态势强劲;服务业提速发展,三次产业融合贯通;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不断优美;要素保障能力增强,比较优势初步形成;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杨曙光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复杂形势和紧迫的区域发展竞争态势,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实现了“十三五”首发之年的精彩开局,也为本届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2016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增长、保态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持续领先,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并且比较均衡、相互匹配、互为支撑;二是强基础、求创新,发展势能不断蓄积:项目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要素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领域不断拓宽;三是抓建设、促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规划建设有序推进,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四是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重拳治理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繁荣稳定发展。

IMG_2815_副本1_副本.JPG

杨曙光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看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加快解决这些问题,不负人民期望。

杨曙光指出,今后五年我县发展总体目标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更加协调,综合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优势大幅跃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这三项指标年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这三项指标年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总量指标全面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主要人均指标赶上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杨曙光强调,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实现20249人稳定脱贫,脱贫任务完成累计达到80%;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以上指标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IMG_2824_副本1_副本.JPG

杨曙光指出,2017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统领经济工作全局,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和较高的投资增速;二是坚持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地位,实施“资本+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持续壮大工业总量,优化工业结构,打造内乡工业升级版;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逐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是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商贸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及物流仓配等现代服务业;五是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计划”的重大机遇,全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实现脱贫攻坚战大头落地;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竞争力;八是着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建设,开创共享发展新局面;九是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基础要素保障能力建设;十是统筹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杨曙光指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并增强“四个意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施政水平和服务能力。一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要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和风险管控的能力;三要持续加强政风改进,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

大会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内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还审查了《内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内乡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政协党组书记李宁、县法院代院长成延洲、县检察院检察长黄玉林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领导金少鹏、许晓燕、谷晔、宋兴哲、朱宏范、张勇、李芳、陈飞、周晓峰、朱文华、周家波、周中才、县宝管局局长孙小波应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参加政协内乡县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县直各一级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列席了会议。(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