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畜牧局扎实做好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迎检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31 16:19: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畜牧局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层层分解任务,迎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3家,省级生态示范场7家,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的加工厂2家,年产有机肥20多万吨。其主要做法为:

一是统筹考虑,编制规划。充分考虑全县畜牧业发展和环境承载能力,依据全县产业基础、农业资源、粪污处理和生态保护,制定了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畜禽粪汚治理实施意见,集中力量发展生态项目,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生态养殖场集聚,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生态畜牧产业带和生猪产业集群。

二是严格控制,合理布局。对全县规模养殖场登记造册,逐乡逐场进行规划、设计,按照统一标准,流转土地,消纳沼液。统一标准,统一技术路线,做到相对集中,适度分散、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规模、配套消纳,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沼气配套,沼液还田,沼渣及干粪制作有机肥。

三是按照规定,严格管理。首先对禁养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在此基础上对禁养区及南水北调汇水区规模养殖场户进行了关停,对非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了规范整治,完善治污和综合利用设施。督促畜禽养殖场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配套建设废弃物贮存、处理、利用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三是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技术的手段来共同解决生猪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发改委、环保局、畜牧局、工商局、土地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密切协作,切实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的监督管理。

四是病死畜禽,无害利用。以病死猪处理与育肥猪保险的联动为核心,通过国家政策和财政补贴,合理分配,发挥政府、无害化处理中心、保险公司、养殖户职责,满足四方需求,建立了一套便于推广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立了完备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收集运输模式,彻底解决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问题。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监督。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积极推广科学养殖新技术,引导广大养殖场户树立新的资源观、发展观和生态价值观,努力营造政府倡导、农民自觉参与、社会普遍关注的良好氛围。

六是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积极培育“猪-沼-菜”、“猪-沼-粮”、“猪-沼-林木花卉”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积极推广自我消纳、基地对接消纳和集中收集消纳三种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示范带领全县各类养殖场进行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七是加强检测,监管到位。与全县饲料生产企业、饲料兽药经营门店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经销假劣、过期以及抽检不合格的饲料兽药行为;认真执行检疫和“瘦肉精”抽检同步制度和产地检疫申报制度,严把产地检疫关和屠宰检疫关,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经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同时,大力开展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确保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

八是创建品牌,提升实力。“品牌创建”为切入点和突破点,大力发展无公害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畜产品和地理标志畜产品认证,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特优畜产品。至目前,已有43家养殖企业通过了无公害畜产品认证;牧原猪获驰名商标,“南阳黑猪”“伏牛白山羊”品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张定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