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子欲养而亲不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01 09:14: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有一种亲情永远不可分离,那是父母爱;有一位亲人永远日夜思念,那是父母情。

20世纪50年代,我的母亲出生在农民家庭,兄弟姐妹5人,母亲排行老大。20世纪80年代,父母亲结婚,母亲到内乡汽车配件厂上班,父亲在内乡赤眉水利站上班,父母用微博的工资养育我们姐妹三人。

90年代末,内乡汽车配件厂倒闭,母亲失业,成为下岗工人。失业没有让母亲失去生活信心,她和父亲筹钱买了中巴车,雇人开车,母亲售票,跑内乡县城至余关的客运班线。无论是雪花飘飘的寒冬,还是高温炎热的盛夏,母亲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既要喊乘客,又要保养维修客车,经常一个饼、一杯茶就是一顿饭。由于长期站立、操劳,营养不良,母亲落下一身病,先是因感冒引发失声,后发展成乳腺癌,再发展成肾病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最终因心力衰竭,于2008年农历六月二十五去世,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至亲至爱的亲人们。

母亲生病期间,我作为儿子,没有尽到孝心,等到失去母亲后才深切地体会到母爱的宝贵,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失去母亲的这九年里,我常常梦见母亲,在梦里与母亲相见。母亲的去世让我一夜之间由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变成撑家立户的男子汉。2011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母亲三周年忌日,我把无尽的思念化作灵感,含泪一气呵成《怀念母亲》歌词,放在网上,由一位谱曲人谱成歌曲,在网友间传唱。同样是2011年,父亲患胃癌去世,2013年,在父亲三周年忌日,我把《怀念母亲》歌词及思念母亲的文章诗句一并收录到《父母情》文集中,以此来深切缅怀父母亲一生平平淡淡,但他(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支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给子孙留下无尽的思念和回忆。

斗转星移五十载有余,父母亲的人生历程已走完,人生终点定格在五十岁有余他(她)们带走了贫穷和劳碌,留下了勤劳和善良,每当我伏案疾书,抒发情感的时候,脑海里时不时会浮现那一丝丝意念,每当飘过一个身影,我就会自然而然想起那是对父母亲的眷恋,我常常回忆,常常想,那永远抹不掉的是对父母亲的思念。

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2017年清明节到来之际,我最好表达对父母亲的深切怀念方式,通过用这篇朴实的文字抒发自己对父母亲的深深眷恋和依依不舍之情。(盛王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