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用心工作 力戒“三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2 16:05: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市委书记张文深在多种场合强调的四个字:“用心工作”,这是对全市广大干部的告诫和勉励,也是对新常态下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才能做到用心工作,首要力戒“三虫”。

  力戒“糊涂虫”。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政治也进入了新常态,领导干部如果对新形势认识不清、对新任务认识不明、对新责任认识不深,就属“糊涂” 干部。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对党员干部的问责追责力度空前,轻则批评教育、约谈警告,重则组织调整、纪律处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 识”,讲政治守规矩。把为民作为讲政治的最根本标准,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心系群众,造福群众,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尤其是当前的脱贫攻坚、 信访稳定、生态环境等工作风险大、责任大,不是小事情,稀里糊涂仍用老思想老态度来应付工作肯定吃大亏。把发展作为讲政治的最直接体现,用新发展理念促进 思维方式转变、行为方式转变,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从而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新常态。

  力戒“瞌睡虫”。工作紧一阵、松一阵,懒洋洋提不起劲,没有精神头,关键时刻掉链子,不敬业、不用心,工作作风上表现出打瞌睡、散漫、组织纪律 性不强的问题,就属“瞌睡”干部。工作贵在主动。主动工作,就有先发优势,占据有利地位,难度也会大大降低;被动工作,就会被批评、被问责、被追责,最终 工作也不少干,还得要干好。任何工作都要有一定的提前量,超前谋划;谋划好之后,具体由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形成落地的方案,既有项目支撑、要素支 撑,也有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使任务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方案要素化。能及时跟进督导,帮助解决问题;能履职尽责、忠诚担当,敢于批评、勇于担责;能 把主要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来,多做有用功、少做无用功、杜绝做负功,以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来推进工作。

  力戒“芝麻虫”。当今社会正处于变革分化加速的时代,领导干部要有一种知识危机感、能力危机感。但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别人能干好的事,自己 干不好;别人能干的事,自己干不成的现象,主要是能力不足的问题,就属“愚笨”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善于学习,用心研究。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 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理论有认识,对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新举措有研究,对新知识、新经验会运用。而研究工作不能停留在概念上、表面上,深度 研究、具体研究,做到心中有数,让外行一听觉得是个专家,内行一听觉得不外行,能使各项工作合上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尤其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升改革创 新引领发展能力、要素保障能力、执法监管能力及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