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现代品质学校建设暨北师大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内乡现场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3 17:31:58   来源:元博

     4月11日至12日,现代品质学校建设暨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现场会在内乡县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副部长栾少波和来自北师大的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等实地观摩研讨,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致辞。

fe96019fc8c9e20db140dc7ea9bab8de.jpg

此次现场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办,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内乡县第四小学共同承办,为期两天,主题是通过报告、学习、研讨、观摩等形式,理清“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学校目标、任务和策略,建设现代品质学校。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是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校地教育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有效整合北师大及其附属学校的优质资源,将合作区域的特色学校建设、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名师培养(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名班主任培养整合成一体,形成“四点入位、全员一体”的项目模型,使项目实验校不仅在内涵上得到提升和发展,而且通过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等向学区、集团、区域辐射,从而发挥学校在当地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教育公平、促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18a8d675f132925c67014f2316eb0e45.jpg

 会上,杨曙光发表致辞指出,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在良好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创建全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着力以教育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扶贫与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并行不悖,双向发力,一方面,借助扶贫政策的机遇,利用国开行和工行金融扶贫贷款10多亿元,着力改善薄弱学校基础条件;另一方面,成立“牧原教育基金”和“牧原支教服务团”,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让学生“学得好”。同时借智借力牵手北师大,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师资培养经验,借助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内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小教学点中心化、硬件设施标准化、教育手段信息化、师资力量优质化”的目标。

栾少波发表了题为《呼唤教育精神》的讲话,阐述了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的“4321模式”,介绍了2016年内乡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的主要工作和突出成效,并指出2017年区域教育合作的重点是聚焦于教育精神与现代品质学校建设,始终关注“文化传承、榜样力量、全面发展、现代品质”四个侧重点。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大学与地方政府搭台,让项目示范学校充分提升和展示合作的成果,是教育协同创新的有益尝试,标志着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推进又多了一种新的形式和领域,为我们探索更多的服务方式与方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ce6e907b9e46d7a0ef7dab78dcd72d2d.jpg

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彭丰功作了题为“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内乡县在教育改革、学校建设、区域合作方面所作的尝试,分享了与北师大合作以“139模式”打造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经验。内乡县第四小学校长王军晓作了题为“从‘十七人团队’到现代品质学校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第四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始终坚持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目标,在课程重构、成才教育、现代品质学校建设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成绩。

会上,内乡县第四小学、内乡县第六小学、内乡县实验初中、内乡县赤眉初中被授予“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示范校”称号。与会人员观看了县第四小学的教育宣传片《走好每一步,静享花儿开》和汇报演出《播种品质 收获希望》。

52700f6869820681848f4b03e6d3d640.jpg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薛二勇作了题为《习近平的教育思想及‘十三五’期间国家关于‘立德树人’》的报告,介绍了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阐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以及立德树人的教育发展新方向。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教授盛群力作了题为《学与教的新认识》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教学设计、学习模型、学习素养等前端研究。

8186f9016356bc6fecfe26ca76fa333e.jpg 

4月12日,参会人员来到了内乡县第四小学,实地观摩主题学习展示课、班本课程展示课、特色课间篮球操、校园文化展示、特色课间民族舞等特色教育教学成果,知识文化气息浓郁的学校环境,充满活力精神昂扬的教师,青春向上热情似火的学生都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63beb22cc558e2f44b2c8187b042ca6.jpg

来自北师大的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甘肃庆阳市,洛阳市瀍河区,河南汝阳县等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学校发展一体化建设项目”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负责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垣曲县、泾源县、水城区、兰考县教育合作项目负责人;北师大其他区域教育合作项目代表;南阳市及内乡县有关小学领导和教师等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朱昱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