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扶贫工作队长的“特殊”考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8 16:32: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f7e6ea74282d0b67c7bf52352a8a5b54.jpg

   4月17日,为进一步强化扶贫干部对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脱贫效率,我县88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队长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亲自监考,督导各扶贫工作队队长扶贫政策知识掌握情况。

  通过集中考试、以考代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把握精准扶贫政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和问题,为打好打赢新形势下扶贫攻坚战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64aa216b15554474ff8e3345f3041eaa.jpg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杨曙光指出,组织此次考试的目的是以考试的方式对扶贫工作进行摸底,通过最基本的扶贫政策知识,了解自身的工作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水平和状态,要认清楚目前省、市、县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进一步自我警醒。脱贫攻坚的任务既艰巨又光荣,工作队长责任重大,是处于工作一线的指挥员,要统筹县有关部门、帮扶企业、乡镇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多方力量,要擅于争取政策,协调多方工作。

  就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杨曙光强调,一要熟悉政策,各扶贫工作人员要熟悉贫困户识别退出政策,帮扶具体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政府兜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涉及扶贫工作各方面的标准、程序、政策;二要熟知底数,扶贫工作队长要协同帮扶企业、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熟知帮扶贫困村的脱贫整体措施计划,贫困户的数量、分布及家庭情况,主要的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公共设施上有哪些不足,熟知县里在整村推进工作上的安排部署等问题;三要履职尽责,明确扶贫工作队的责任,明确工作岗位就是驻村,外出工作要记录在案,写好工作日志,各项基础性工作进行不间断地完善;四要求实创新,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件造福百姓的有意义的工作,克服“就脱贫而脱贫”的错误认识,切实发展农村经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扎实研究扶贫工作,探索出适应本地发展的新的脱贫项目,“丢掉幻想,背水一战”。

  (朱昱衡)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