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抓金融促产业 产业兴奔小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9 19:59: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形成抓金融促产业、抓产业活金融的良性循环。2016年实现18个贫困村、1964户6807人脱贫退出,实现首战告捷。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环境。该县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人行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扶贫贷款。深化同牧原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扶贫合作,实现金融扶贫与企业发展共赢局面。利用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筛选确定一批拟上市本土企业和域外企业到内乡发展,形成全县上下共谋金融扶贫的良好环境。

  兼顾各方,规范运作,创新扶贫模式。一是“5+”模式。由约1.3万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共同入股组成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利用国开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结合牧原公司对标准化养猪设施的需求,按照“合作社贷款建设——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后牧原公司回购”的模式,采取按季度定期分红的办法使参与贫困户每户年度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二是“4+”模式。成立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规划建设70兆瓦分布式电站,确保全县1.4万户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收益。三是“3+”模式。主要是与人保财险南阳分公司,试点开展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全覆盖。保险费由中央、省、市财政承担80%,县财政出资补贴农户承担的20%,实现农户“零负担”投保。同时,财险公司把贫困户户主纳入协保员队伍,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500元~1000元。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