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0202-2017-0202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5号

发布日期:2017-04-25 15:03:3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5 15:03: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新形象,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7年4月18日              

内乡县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

      

 

    为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促进“文明示范路”示范作用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全县农村公路新形象,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县乡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为载体,按照“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工作思路,形成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穿村过街路段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在十三五期间,对我县范围内所有已改建的县乡公路穿村过街路段进行专项治理,全面实现我县县乡道路排水顺畅,路宅分离的目标,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内容

    对已建成或新改建县乡道路穿村过街路段完善排水及路宅分离等设施。

    三、穿村过街路段治理

   (一)设置排水设施

    应根据辖区内年平均降雨量和地形地貌特点,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确定排水设施形式及尺寸。具体参照以下形式:

    1、过街或集市路段应设置φ50—60㎝管涵或净40×60㎝矩形硬砌边沟排水设施,矩形排水设施墙体厚度不得低于24㎝。

    2、穿村路段:对于道路排水不畅易造成路面积水路段,应设置净宽40×40㎝或30×30㎝硬砌边沟暗排或明排形式,加装盖板尽可能采用U型盖板,矩形排水设施墙体厚度不得低于24㎝。对于排水顺畅不易造成路面积水路段,可适当增大路肩坡度并硬化后进行排水。

   (二)设置路宅分离设施

穿村过街路段排水沟外侧应设置路宅分离设施。形式可采用护栏、砌筑花池等,隔离设施至路面边缘必须全部硬化或铺设彩砖。

    四、任务分解及要求

    由于穿村过街路段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要本着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该项治理工作,每年度完成总治理任务的1/3。原则上2017年以省级文明示范路、旅游路、“美丽乡村路”建设为重点,并包含2017年当年新建县乡道路项目;2018年以县道、主要乡道为主;2019年全面完成剩余治理工作任务。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内乡县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朱彦彬任主任,副局长卢亮、农路所所长王明武任副主任,交通局公路股和农路所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好此项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狠抓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农村公路穿村过街路段治理纳入县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四好农村路”年度考核中,在县四大家年底农村公路观摩评比中一并考核。对于考核优秀的乡镇,落实奖补政策,具体以南阳市制定的奖励措施为准进行奖补。

   (三)优化施工环境。各乡镇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与“美丽乡村路”创建活动相结合,为施工单位协调好占地、拆迁、补偿及用水、用电等,提供良好施工环境,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