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0202-2017-0202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6号

发布日期:2017-04-25 15:06: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5 15:06: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四好农村路”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公路服务品质,县政府决定从2017年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好农村路” 创建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7年4月17日   

           

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和《内乡县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在巩固提升农村公路升级版体系,确保打赢全县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到2020年实现交通部《意见》中要求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完成交通运输扶贫脱贫各项任务

按照年度时间节点,对全县68个贫困村,逐乡镇、逐行政村普查通达情况、通班车情况,并以乡镇为单位绘制出各行政村通村公路路线图、客运班车运行线路图,编制成册,并依据县政府《内乡县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要求,认真做好交通扶贫脱贫工作。

   (二)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合理规划,确保质量

    做好交通部《意见》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新改建农村公路中县乡二级及以上道路,和宽度在4.5米以上村道的比例;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县交通运输部门作为农村公路建设的项目业主单位,具体负责桥梁、路面工程及附属设施的组织实施。路基工程可由乡、村两级负责按标准组织实施,也可将筹措、整合资金上解到县农村公路资金专户,由县交通运输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按要求需要进行招投标的建设项目,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进行招投标,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信誉良好的施工、监理单位。

   (三)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

做好交通部《意见》有关要求,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构建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基本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探索推进“美丽乡村路”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违法侵占行为和非公路标志,加强绿化美化。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以穿村过街路段整治为核心,全面实现路田分离、路宅分离,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四)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

    做好交通部《意见》有关要求,确保 “三级四类”管养体系规范运行并持续完善;中心管养站(及必要的道班式养护站)要实现对全县农村公路的全覆盖,养护作业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为辅;逐步实现县乡道路的全面机械化养护;要根据路线等级、重要程度、交通量、路况等,对农村公路实行进行分级养护:县道和重要乡道由中心管养站负责,一般乡道和重要村道(含通班车)由乡镇管养站负责,一般村道按照乡镇政府与村委会结合“美丽乡村”等要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按季度或按需求进行养护。

    (五)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快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全面提升客车性能。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发展镇村公交。要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客运站点建设计划,通客车的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要建设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选址要因地制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应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

    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大力发展适用于农村物流的厢式、冷藏等专业化车型。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各乡镇可结合实际,补充完善本乡镇工作目标和任务,可适当提高或增加相关指标,一并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

    三、指标体系

   (一)组织保障评分(20分)

    政府责任主体地位有效落实:“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纳入目标管理,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建设、养护配套资金按要求,及时足额到位。

   (二)交通扶贫脱贫评分(10分)

    按照《内乡县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要求,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确保每一个脱贫村都有一条通畅的出口路;创新交通扶贫方式,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通运输+旅游休闲”“交通运输+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

   (三)建设方面评分(20分)

    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情况;县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美丽乡村路”创建情况;“三阶段”验收情况;实体质量(含安保工程)检验情况; “七公开”和落实情况;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推广使用情况。

    (四)管理方面评分(10分)

    省补资金使用计划经省、市级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并按照审核要求下达、执行;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管养规章制度健全,养护路线、桥涵等内业资料存档完善;“三级四类”管养机构健全并运行良好;乡村公路规范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五)养护方面评分(20分)

    养护作业规范;交通标示设置齐全;对照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的要求,宜林路段绿化到位,穿村过街整治、路田分离、路宅分离到位;养护项目数据库完备,数据详实;中心管养站布局合理,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乡路经常性养护达到100%,村道经常性养护达到65%以上;优、良、中等级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六)运营方面评分(20分)

    县交通主管部门成立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领导小组;做到城乡道路客运信息服务一体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辖区内建制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100%;建立健全包含县级物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行政村物流服务点的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要求,全面深化各级政府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方面的责任主体地位。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后附成员名单),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以政府负责人为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四好农村路”有关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全面抓好“四好农村路”各项工作。各县区交通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落实。

   (二)夯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研究出台“十三五”期间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四好农村路”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加大对乡级责任体系的考核力度,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激励环境。同时要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分解年度任务,细化“四好”目标,确保顺利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工作的责任主体,也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具体实施主体,要统筹协调、分步实施,使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逐年提升。

   (三)落实资金保障

    要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和交通运输部《意见》,建立完善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并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供给。从2017年起县级财政要按照《内乡县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规定,在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养护资金逐年递增的基础上,以“以奖代补”的形式每年拿出一定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各乡镇政府已经明确执行的财政补助资金标准不得降低,并推动建立根据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级提升等因素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努力争取政府债券、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统筹发展。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四)开展优胜评选

    为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的积极性,促进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县政府将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开展“四好农村路”优胜单位评选活动,把乡镇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农村公路路网完善,建设质量好,管养工作到位,服务水平和运营水平较高的乡镇选拔出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2017年开始,每年年底评选出“优秀乡镇”、“先进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各乡镇要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组织各乡镇开展相应的争先创优活动。

   (五)强化监督考核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四好农村路”纳入目标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每月由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对“四好农村路”工作进行自查,每季度县交通主管部门组织专项检查;每年年底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进行全面检查。在平时的督导检查中,要对责任落实、资金到位、建设质量、管养效果、工作进度等重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并按季度对情况进行建档立志。要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评选结果与投资挂钩的奖惩机制,加强对乡镇政府、村委会的指导监督,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工作中的作用。

(具体评分细则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制定)。

 

附件1:

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研究制定“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和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组织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乡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领导小组成员

          长:张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杨林茂      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佰让      县财政局副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明武      县农村道路管理所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朱彦彬同志担任。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