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公安局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8 17:02: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春末夏初季节,正是毒品原植物罂粟开花成熟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禁毒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内乡县公安局湍东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务室民警深入辖区,一方面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另一方面摸排非法种植罂粟等行为。近日,该所根据警务室摸排线索及时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原植物案件,铲除3000株罂粟植物

近日,湍东派出所红堰河警务室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发现在辖区靠近新312国道路附近一片种植着油菜花的洼地里套种有罂粟植物,初步估计约上千株。民警迅速将该情况向所长汇报,同时联系村干部进一步了解详情。

经查,该洼地系湍东镇董堂村村民冯某荣开垦的荒地,罂粟也是其种植的。冯某荣到案后供述:其常年体弱多病,习惯依赖于用农村“土方”治病,2016年听说“大烟壳”能治疼痛脑热、发烧感冒,便找了几个“大烟壳”将罂粟籽洒在自己开垦的荒地里,计划收割“大烟壳”备用治病

湍东派出所组织民警连夜对冯某荣非法种植的罂粟植物进行铲除,历时6个小时,共铲除罂粟植物2864株,这也是近年来,在我县境内查办的种植数额最大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

公安机关也将依法追究冯某荣非法种植罂粟原植物犯罪相关刑事责任。

【法律科普】种植罂粟超过500株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按《刑法》351条处罚:

第三百五十一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71条处罚:

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