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全线发力 再掀脱贫攻坚新战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8 19:27: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7日,全县脱贫攻坚整改动员大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旨在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及在家的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李长江、杨曙光分别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IMG_3151_副本.JPG

IMG_3151_副本.JPG

杨曙光指出,从中央到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各项工作全局,各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评空前严厉,全县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这一重要事实,全线发力,再掀脱贫攻坚新一轮战役。

杨曙光指出,虽然我县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如基础工作薄弱,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性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形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乡镇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民本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纪律保障不力,能力水平欠缺。我们一定要克服满足现状、沾沾自喜的情绪,在下步工作中全面发力,统筹兼顾,赢在终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要从政治任务的高度和民生民心的高度来认识,此事事关民心向背,用总书记的话讲,拼上身家性命,也要办好反腐、扶贫两件事;二要端正指导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经济工作全局的大事,县委政府明确提出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工作全局,在工作中要做到把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经济快速发展结合起来、与内乡全面崛起结合起来;三要深度谋划,务实创新,在脱贫攻坚上,要发挥优势,拉高工作标杆,创造内乡现象、形成内乡经验、打造内乡模式,争夺全市第一,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IMG_3171_副本.JPG

杨曙光强调,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经验和亮点:一是易地搬迁,要做到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土地拆旧复垦有效利用相结合,与就业扶贫车间相结合,与产业扶贫发展相结合,与去库存相结合;二是产业扶贫,要把“N”要做大做多,要充分利用金融扶贫资源,不断创新,做出特色亮点;三是整村推进,除了已规划好的村,有关乡镇要在5月底前拿出规划;四是教育扶贫,要从政策落实、寄宿制学校建设、牧原教育扶贫基金着手,把北师大教育资源与招商证券“梦想课堂”结合起来,为每个贫困家庭学生定制帮扶措施,既要扶“志”,也要扶“智”;五是专题研究解决村集体收入问题,按照“龙头企业+金融+资产”的模式深度谋划,让88个贫困村有10万元以上稳定的集体收入,在内乡消灭零收入村;六是全面落实政府兜底普惠性措施。

李长江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脱贫攻坚工作与上级要求差距较大,认识到当前形势严峻,必须保持从严从实的态度。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源还是站位问题,作风问题,落实问题,我们要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深深地记在心上,牢牢地抓在手里。

IMG_3155_副本.JPG

李长江强调,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要从工作作风上找病灶,要从落实力度上看差距。脱贫攻坚这个大战场,是考验我们有没有担当,能不能作为的试金石。对脱贫攻坚工作要像反四风,反腐败一样,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较真碰硬,抓铁有痕,狠抓整改,只要我们正视问题,坚定信心,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形成抓扶贫、促攻坚的强大合力,就能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宣读了《内乡县2016年县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永亮传达了《中共南阳市纪委关于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