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五一”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02 10:40: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7年“五一”假日期间,内乡县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旅游景区持续火爆,赏花踏青人气兴旺,旅游市场井然有序,综合效益明显增长。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4.9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门票收入417.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旅游总收入3747.4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3%,全县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假日旅游“兴旺度、满意度、安全度”三统一的目标。总体来看,今年“五一”假日旅游主要呈现“四个更加”的特点:

01.jpg

一、旅游品牌全面彰显,A级景区更加火爆

近年来,内乡县健全旅游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景区品质,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以崭新的面貌、优良的环境、规范的设施、一流的服务,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随着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的加快推进,大策划、大宣传、大推介力度不断加大,在主要客源目的地开展连续剧式、落地式、开放式旅游营销,内乡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显著提升。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县旅游普遍兴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4A级旅游景区更凸显领军地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内乡县衙景区接待游客3.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4.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宝天曼景区接待1.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

2.jpg

二、旅游服务更加优质,旅游文化更加丰富

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内乡县积极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大提升活动,推出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一是召开高规格的旅游培训班。4月26日—27日,内乡县召开为期二天的旅游培训班,邀请了华侨城、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嵩县、清明上河园景区负责人分别讲授了《体验经济信息经济时代旅游景区核心产品的构建》、《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开发》、《中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的经验做法交流》、《5A级景区标准化建设的优化创新》等内容,对全县旅游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乡村干部近260人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全县整体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五一”假日期间,内乡县衙精心准备了文化盛宴,提供了优质服务,每天定时定点推出《鼓乐迎宾》、《宣讲圣谕》、《知县审案》、《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官民同乐》、《县试》、《知县招婿》、《品茶听戏》等演艺节目,部分节目分别设置了互动环节,游客不但可以参与、并有礼品相送,使广大游客到县衙景区和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观节目、玩互动、看展览、逛街区、尝美食,这些丰富多彩、特色突出的旅游活动,为内乡旅游注入了活力,为假日旅游增添了乐趣。三是加强人性化服务。“五一”旅游假日,内乡县衙、宝天曼等景区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主动为游客做好服务,在游客集中区域增派员工,增加临时售票窗口、验票通道、咨询服务台等,全力做好安全、交通、售验票、服务咨询等各项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旅行一条龙服务。假日期间,内乡县衙除了安排一线工作人员在岗在位之外,还安排30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茶水供应、游客帮扶、医疗救助、秩序维护等服务,以更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方便广大游客出行参观。县衙历史文化街区100余家特色小吃和县衙游客服务中心自助餐厅,不仅环境幽美,更且以特色明显、质优价廉的服务更好方便游客就餐。

图片1.jpg

三、自助自驾游担当主力,大众旅游消费更加成熟

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旅游消费经常化,旅游已经成为群众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到来。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加之“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驾游客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内乡县衙游客中心、宝天曼景区、云露山等各大景区停车场爆满,外地牌照车辆明显增加,景区散客比重约75%,旅游酒店和农家乐入住爆满。自驾旅游以亲友、家庭为主,受假期时间限制,客源主要以南阳周边游客为主;到赤眉油桃沟野炊、烧烤、垂钓,到赤眉摘樱桃、草莓,到吴垭石头村游玩的游客量明显增多。从游客的消费行为看,出游经验更加丰富,选择出行方式、时间、目的地更加理性,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先查询旅游产品、出行线路等旅游资讯,预订好住宿、门票等再出游,更加关注旅游的品质和体验。                         

四、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内乡县各涉旅部门、乡镇和相关旅游企业高效运转、措施到位,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五一”假日前,县旅游业领导小组向旅游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旅游企业下发《关于做好“五一”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市场监管、服务接待、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周密地安排部署。假日第一天,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带领相关科室处长莅临内乡督导“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局长党长双、副局长张清岑,内乡县政府副县长李芳陪同检查,先后实地察看了县高速路口旅游服务中心、县衙景区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听取了内乡县5A级景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假日期间,县旅游局坚持24小时值班,并在内乡高速路口旅游服务中心做好旅游咨询等工作;各旅游乡镇、县直部门结合岗位实际,各尽其责,统力协作,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安全保障,让游客在内乡旅游玩得开心舒心;各旅游景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方式动态发布便民出行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各旅游企业的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加强,引导和培育旅游者文明旅游的良好行为和旅游经营者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正逐步形成,促进了游客文明旅游、旅游企业诚信自律。假日期间,内乡县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及纠纷,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郭德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