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元好问的担当和内乡人的责任 (图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26 11:4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金哀宗正大四年(公元1227年)春末,元好问赴任金邓州内乡县令。时内乡县域含今内乡、西峡、淅川全境和镇平一部分,县城在西峡口,虽然“山里保长管里宽”,但因内乡地僻民穷,国家又连年征战,赋税劳役沉重,百姓多背井离乡,土地荒芜,村庄破落,一派凄凉景象。县城西峡口也了无生机,街上生意凋敝,商店关门。衙门属吏因催科无政而薪酬难保,便有人夜半入村敲诈勒索。县衙内夜半时分,“饥鼠绕床如欲语,惊乌啼月不堪闻”,这些都让初任县令的元好问“寸心牢落百忧熏”,感觉自己象囚徒被囚禁在这远离京师的小山城里。

但是,元好问没有消沉,没有抱怨,没有等待,而是以远祖唐代元结和当代前辈循吏薛居中和刘从益为榜样,不惧困难,勇于担当,躬身实践,雷厉风行地开始了对内乡的管理和治理。他大兴调研之风,走乡串户、访贫问苦,为生产问计,为贫困把脉。他安抚流亡、劝民农桑,督促农民挖渠淘井、制作水车、修整地块、灌溉抗旱,使得良田有人种,荒地有人开,百姓有收成,赋税有来源,上峰催科有政绩。同时,他抑制豪强、约束属吏,教化民众、培育民风。内乡的面貌,仅仅一年就有了大的改观。第二年春天,内乡农村就出现了“桑条沾润麦沟青,轧轧耕牛闹晓晴”的喜人景象,而这正是内乡县令元好问心无旁骛、孜孜以求的效果。“老眼不随花柳转,一梨春事最关情”,这是元令初到内乡勤政、担当的真是写照。

当然,这种治理效果的显现与衙门属吏乃至基层吏员们的努力支持和配合是分不开的。县衙主簿张伟,就是元令的得力助手。张伟乃内乡板桥镇(今淅川板桥川)人,为人忠厚实在,重情重义,有文化、有见识,工作舍得出力,有责任心,有主人公意识。他鞍前马后跟随元令到丹水菊潭山调研,了解乡土民情;陪元令到长庆泉(今内乡大桥境内)祈雨,安抚民心;陪元令沿鹳河泛舟而下查勘洪水灾情,高兴时与元令等一杆文人诗词唱和。甚至在元好问离开内乡后,还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年携随员和地方百姓到熊耳山下为元令嗣母张氏祭奠扫墓。这种忠于职守、当好助手、重情重义的人品和身为内乡人做好内乡事的主人公意识,正是让元好问大为欣慰和赞赏的,也是我们今天的内乡人应该好好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在全国,中央把精准扶贫提升到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阐释民生内涵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步骤来部署。在内乡,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治觉悟和“为官避事平生耻”责任意识,忠诚履职,踏实做事,放下个人荣辱得失,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不做太平官、不当平庸人,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

内乡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目前正处在爬坡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怕路漫漫,就怕等靠站。这就要求所有内乡人有责任意识、有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建设家乡、造福桑梓的责任。毕竟,内乡是内乡人的内乡,内乡的繁荣和富足,内乡小康社会的实现,正是内乡人的千年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被派往内乡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等一大批志士仁人,尚且不以内乡为外乡,而以献身内乡为乐事。身为内乡人,我们还有什么私意不能丢掉,还有什么理由不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大干呢?有责任、有担当,是一种天下为公的境界,一种救苍生于微末的胸怀,一种振兴内乡、舍我其谁的气度。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民主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抗战以来国共两条抗战路线斗争的经验,提出了党必须实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目标已定,鼓劲为先。毛泽东在报告中深情地劝诫、激励全党同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主席的谆谆教导,有雷霆万钧之力,穿过七十二载时空,如今依然言犹在耳、醍醐灌顶。今天,诸位,听得进劝诫,放得开眼界,丢得掉包袱,撸得开袖子,勇为内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出智,敢为内乡的繁荣和富足卖力,则内乡幸甚,百姓幸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