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余关乡核桃产业发展简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27 10:08:59   来源:yuguanxiang

余关乡核桃产业发展简介

 

余关乡地处县城北16公里处,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辖18个行政村,面积124平方公里,人口3.8万,财政收入连续三年超千万,主导产业为烟叶、畜牧、林果,其中烟叶种植稳定在1.3万亩左右,产量和产值均占全县三分之一以上,有“南阳第一乡”之称,被上海大红鹰、吉林延吉集团确定为基地单元。牧原十七分厂是世界单体规模之最,依托牧原排放粪便等废弃物,今年又启动了千亩生态示范园建设项目。林果面积超过5万亩。党委政府还十分注重协调发展,先后引进投资近亿元的冶金、洗煤配煤等项目,实现了工业破局;全乡18个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80%以上的组实现了组组通,一半的户实现了户户通;由5个村被列入县新农村试点,正在建设的麦山新农村为全县精品示范点;去年引进河南邦泰置业,投资1.3亿元,实施街镇建设,积极打造星级集镇、商贸集镇、生态集镇。

余关乡核桃产业是余关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政府提出的林果“双十万”工程号召,结合当前市场行情,规划筹建的一项前景可观的富乡富民工程。从2007年建设至今,全乡已经发展核桃面积3万亩,涉及7个村。岱军岭薄壳核桃基地是余关乡三大核桃基地之一,该基地规划总面积2万亩,南北长14公里,东西宽2公里,涉及3个村24个村民小组。去冬今春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栽植薄壳核桃1.5万亩58万株,整修道路68公里,修建水窖120个,栽植品种以8518、岱香、香玲为主,2011年,在岱军河东岸再发展薄壳核桃5000亩,目前,土地流转合同已签订完毕,秋收后动工筹建。计划到2015年,全乡薄壳核桃面积将达到5万亩,力争成为豫西南最大干果基地,基地全部建成后,年产核桃2500万斤以上,产值超过5亿元,可吸纳农民工1500人以上,年增加农民劳务收入2000万元。

为了使核桃产业快速膨胀,乡党委、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在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并成立了核桃产业办公室,抽调2名班子成员、8名机关干部具体负责协调核桃产业发展,本着“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服务不代替”的原则,办公室人员深入浩林公司及村组户,帮助解决在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生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核桃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收益,一是浩林公司在与农户的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良性扩张,走出了一条“基地+农户”的新路子,07年栽植的核桃,现已进入挂果期,效益可观;二是浩林公司每年给予村集体23万元的协调服务费用,弥补了办公经费不足,壮大了集体经济;三是社会效益显著,基地建设及建成后,需要使用大量民工,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吸纳劳动力300多人,月收入1000元左右,此外,公司还聘用100多专业管护人员,月收入1200元以上,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三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