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保护区野生红腹锦鸡孵蛋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31 08:56: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28日,宝天曼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进行中幼林抚育时,惊喜地发现一只正在孵化小锦鸡的雌性红腹锦鸡。

图2.jpg

红腹锦鸡又名金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雄鸟羽色华丽,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上体除上背浓绿色外,其余为金黄色,后颈被有橙棕色而缀有黑边的扇状羽,形成披肩状。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雌鸟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其余体羽棕黄色,满缀以黑褐色虫蠢状斑和横斑。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该物种分布的核心区域在中国甘肃和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繁殖期4-6月巢简陋,仅为一椭圆形浅土坑,内垫以树叶、枯草和羽毛。每窝产卵5-9枚,卵椭圆形,浅黄褐色、光滑无斑

图片1.jpg

宝天曼保护区内活跃着相当数量的红腹锦鸡。秋天,常常三五成群拖曳着五彩绚烂的尾羽“横穿”旅游公路,成为宝天曼独有的一道靓丽风景。它们在保护区繁衍生息,快乐无比,充分体现了保护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及保护管理成效的显著。(李净、刘燕、于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