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五举措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31 16:57: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在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的同时,尽职尽责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实现了保障与保护相互促进,夯实了耕地保护基石。日前,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率先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部审核确认。

一是抓关键,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大耕地保护目标在领导干部考核、离任审计中的权重,持续落实县政府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将耕地保护压力传导到位,促进责任履行到位,坚决守住耕地红线。2016年,按照省市要求,划定基本农田49852公顷,建立档案287份,签订责任书286份,设置县、乡、村三级保护宣传标志牌117个,圆满完成了南阳市下达内乡县49847公顷目标任务。

二是抓重点,完善耕地保护举措。加强约束性保护,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各项任务,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得准、建得好、保得住。内乡此次划定的基本农田49852公顷,将在最近开展的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调整方案中得到进一步确认,在今后的土地管理实践中将得到永久保护;非农业建设除国务院批准方可占用外,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占用;同时,纳入国家全天侯卫星遥感监测监管范围。今后,凡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将依法受到严厉惩处;任何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任何建筑物或构筑物将一律拆除复耕、恢复基本农田永久保护状态。

三是抓基础,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了总投资1.19亿建设规模8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该项目共完成提灌站3座及配套工程、坑塘坝68座、机井14眼、桥涵595座、水泥路150公里、打磨岗自流输水管道85公里、坡改梯2250亩、农桥109座、防护林8万株,目前顺利通过市局验收。该项目的完成和使用,提高了耕地质量和效益,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好地服务了5万亩核桃产业和1万亩烟叶的健康发展。

四是抓难点,统筹协调保护保障。开通启用了手机拍照上传“实地回传”系统,实现了现场执法与市局、省厅、济南督察局、国土资源部执法信息即时互通互传。卫片执法由每年一次改为一季度一次,实现了全天候监测。组织落实了自2010年以来的不实耕地调查核实工作。连同2015年度卫片执法全年694个图斑10673.73亩土地组织了调查、核实工作。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查处整改工作,违法占耕比例控制在免责比例以内。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开矿行为。2016年全年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362宗,下发处罚决定书362份,涉及面积1800余亩,收缴罚没款1238万元。全年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2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39件。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政纪处分12人。现场执法近百次,拆除违法建筑物80余座126亩,有效地阻止了各类违法占地案。

五是抓意识,强化各部门齐抓共管。县政府出台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从2016年起,县政府每年对各乡镇进行考核。考核的标准是:乡镇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不得低于县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考核指标;乡镇行政区域内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得低于县政府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考核指标;乡镇行政区域内各类非农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补充的耕地和基本农田的面积、质量不得低于已占用的面积和质量;没有重大土地违法案件特别是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案件。同时符合上述四项要求的,考核认定为合格;否则,考核认定为不合格。县国土资源局要会同县农业局、财政局、统计局等部门,每年对各乡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1-2次,向县政府报告抽查情况。(谢占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