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夏粮小麦托市收购正式启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12 09:28: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9日我县夏粮托市收购正式获准启动。托市收购的专业名称为“最低收购价收购”,是指国家规定,对小麦、稻谷等主食粮食品种,在包括河南在内的有关主产省份,在新粮收获集中上市时段,如果监测市场粮价低于国家预期水平,有权部门指定有资格企业按提前设定的价格标准敞开收购,以稳定市场粮价的一种政策性收储行为。今年是国家实行小麦托市收购的第十二个年头。该政策实施以来,通过收购价格“托底”,稳定了市场预期,防止了谷贱伤农,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到我县来说,夏粮小麦托市收购一直是域内外全社会粮食收购的“主渠道”,既解决了农民“卖粮难”,也直接实现并提高了农民种粮收益,成为粮食部门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之一。

托市收购启动标志着我县夏粮收购的大幕正式拉开。尽管由于我县小麦成熟与收获上市相对较早,广大个体粮食收购户、“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即时入市,服务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积极开展粮食购销,在托市收购正式启动前已较早地掀起了市场化收购高潮,解决了部分农民急欲出售余粮的意愿,但毕竟托市收购才是“主渠道”,其除了质量标准要求相对严格以外,在结算价格以及付款的及时与安全等方面有着其他收购主体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在此郑重提醒广大粮农朋友,为了你的利益,请抓住时机到就近的托市收储库点出售余粮,以免储存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损耗。

我县首批启动的托市收储库点是:新建成的县粮食储备库(新县医院往西与内邓路交叉口)、瓦亭粮库、桃溪粮库;第二批库点是:马山、王店、余关、赤眉、灌涨、师岗粮库。收购期限截止9月底。对涉及售粮方面的有关问题,可直接拨打电话60326717进行咨询或举报、投诉。欢迎广大粮农和社会各界关注夏粮收购,积极开展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尹红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