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多措并举快速提升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16 11:54: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六个一”问题全面整改工作要求, 桃溪镇在前期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档卡规范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握重点、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过硬的工作举措,层层传导压力抓整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档卡整改规范工作。

一是责任再夯实。6月13日,组织召开由镇机关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和扶贫专干参加的全镇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按照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要求,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脱贫攻坚责任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责任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帮扶措施落实、贫困档案完善的工作职能,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用“绣花”的功夫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档卡再规范。针对前期省、市、县档卡规范检查通报反馈和“推磨式”互查中暴露出的问题,乡镇档案专班组对各村严格按照标准逐条进行自查自纠,按照“六个一”、“三个明显提高”、“三个零差错”“五个方面问题”要求,逐村逐户逐人就档卡资料各类信息一致性、详实性、规范性进行核实。对疑似贫困户运用好“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六步工作法,重点算好收入账。全面及时查漏补缺、纠偏改错,做到识别、基础信息、收支核算再精准,表格填写达到数据准确、逻辑合理、填写规范、无缺项漏项,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可靠保障。

三是宣传再深入。通过集中座谈、入户走访及党员代表会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等中央、省、市、县有关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传达到每个贫困户家庭,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惩戒再加大。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镇党委和纪委惩防并举,再次重申严肃工作纪律,切实为扶贫工作开展提供纪律保障。在当前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对于不按规定执行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无故不到岗到位的镇干部职工,由镇纪委开展约谈提醒和组织处理,同时取消年底各类评先评优资格,是中层站所长的同时取消其后备干部资格;镇党委组织扶贫工作检查组就各个村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排序,对于累计3次排名后3位的村,除了在机关大会上表态发言外,对责任组组长的班子成员记录在案不予推荐提拔,罢免该村村支书职务,以此加大惩戒力度,保证规范档卡整理整改上档升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