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17 14:51: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党委、政府有关单位

内乡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内乡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

为提高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发挥资金效益使用最大化,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2018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根据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6〕151号)、《关于完善2016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提高2017年方案编制质量的通知》(豫财农〔2017〕15号)、《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豫财农〔2017〕16号)、《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8年我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提高涉农资金配置效率,形成全方位帮扶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脱贫目标

根据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围绕转移就业、产业扶持、社会保障、兜底救助等路径,通过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的实施,力争使全县68个贫困村有序退出贫困序列,实现14148户40498贫困人口到2018年稳定脱贫。

三、筹资方式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筹资。对下达给我县的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财政及省配套资金20类61项、省级财政安排财政涉农资金13类28项进行整合。对我县2017年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债券安排的扶贫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对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收回,统筹用于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共筹集资金42344.1386万元,具体筹资情况见内乡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汇总表(附表1)。规划投入扶贫项目资金42344.1386万元(附表2),全部用于我县脱贫攻坚工程。

四、具体建设任务与资金安排使用

根据我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经县政府研究批准,将我县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344.1386万元安排以下项目: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

1、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

1)建设任务:14个乡镇的1125户贫困户、3880人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2)资金安排:安排专项拨款、专项贷款、专项基金、专项债券23280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贫困户住房和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村道路等级逐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2、宗教局少数民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

1)建设任务:少数民族聚集区的贫困村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资金安排:上级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村道路等级逐步提高。

3、贫困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

1)建设任务:为万沟林场和湍河林场2个贫困林场的护林站房等建设。

2)资金安排:上级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护林水平逐步提高。

4、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建设任务:3个乡镇3个贫困村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资金安排: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65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村道路等级逐步提高,实现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所在贫困村内道路得到硬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村村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与戏台,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根本改善。

5、安全饮水项目

1)建设任务:为余关、桃溪2个乡镇3个贫困村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资金安排: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8.9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解决余关镇报摊村、桃溪镇大路村270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6、扶贫发展基金项目

1)建设任务:用于教育扶贫和整村推进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

2)资金安排: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00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完成。

4)绩效目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村道路等级逐步提高。

(二)产业扶持类项目

1、余关镇养羊到户增收项目

1)建设任务:余关镇子育村、东王庄村共有24户贫困户发展小尾寒羊养殖繁育96只,修建羊舍24间。

2)资金安排: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9.6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4)绩效目标:养羊贫困户年增收4000元。

2、养牛到户增收项目

1)建设任务:由春牧公司带动、基层组织监督、专业合作社运营、金融支持、贫困户参与的模式,春牧公司向合作社发放种牛3930头。

2)资金安排: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93万元。

3)时间进度: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4)绩效目标:养牛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

3、小额贷款贴息项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