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投资12亿!内乡县默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开工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2 15:27: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22日,内乡县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马山口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内乡河道治理第一个PPP项目正式开工兴建,也成为内乡水利事业和生态建设事业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对于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县长杨曙光、县人大副主任李建文、副县长郑双成、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中建七局副总经理史先刚、中建(南阳)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云、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权、牧原公司常务副总曹治年、久联神威公司总经理徐宜敏、内乡牧原总经理闫中良和项目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沿线乡镇主要负责人、村组代表、施工单位代表及受邀采访的省市新闻媒体出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金少鹏主持。

据了解,内乡县默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 ,建设期计划24个月,采用建设—运营—移交的PPP运作方式。工程涉及默河流域马山口镇、王店镇、灌涨镇、余关镇治理长度37.96公里。项目建成后,对提高默河河道防洪能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改善沿线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镇品位;提高沿线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杨曙光在仪式上指出,今天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未来年内我们见证这个项目建设,年后我们将看到一条水清河畅景美的默河出现在我们身边。默河治理项目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是一个在内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是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项目。一是这个项目内容非常有意义不仅是一个水利项目,更是一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项目的建设内容不仅包括河道治理、桥梁建设,还包括清淤、截污、污水处理设施多种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工程,这个项目是县委、县政府落实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将造福默河沿线的人民群众。二是这个项目是我们探索运用PPP模式一次成功的案例。经过前一阶段精心筹备谋划,我们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成功入库财政部PPP项目库通过规范公开招标程序,选定了牧原股份和中建七局社会资本联合体与政府一起合作成立项目公司,进行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这一套流程。这个PPP项目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流模式,成功选择牧原股份和中建七局两个实力雄厚公司合作,强强联合,也使我们对项目更加充满信心。三是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是内乡水利事业和生态建设事业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2个亿,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的宏观环境下,大项目的落地也能使投资拉动更加有效,助推内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能够弯道超车、逆势上扬,也是我们内乡实现洼地崛起的一个有力支撑,必将成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杨曙光强调,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线长面广,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希望参与各方一是要创造良好的项目建设和运营环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把服务项目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主动作为,加强衔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妥善处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尤其是沿线各乡镇要做好群众工作,减少是施工阻力,杜绝阻工现象,对干扰施工秩序的,要依法予以打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科学组织施工希望牧原公司、中建七局密切配合,发挥技术一流、管理先进、实力雄厚的优势,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速度服从于质量,努力把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三是政府要与社会资本密切合作。这个模式是一个新的投融资模式,我们要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内在要求,共同创造出又一个内乡经验和内乡样板,为我们今后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个可以学习、可以借鉴的模式

仪式上,县水利局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牧原公司、中建七局负责人代表项目投资方和施工方先后发言;马山口镇和公安局负责同志分别对维护好施工环境作了表态发言。(刘予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