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用活金融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内乡县大力实施金融扶贫调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9 12:33: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有贫困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39户43745人。内乡县围绕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金融扶贫是一切扶贫核心支撑的理念,发挥金融资源、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联动作用,形成抓金融促产业、抓产业活金融的良性循环。目前,金融扶贫呈现支撑有力、效益凸显的良好态势,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大、活、新、广。

一是融资力度大。依托“四投两发”投融资平台,争取各类贷款39亿元,向聚爱合作社1302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7.08亿元,总额2亿元的全省第一笔土地流转贷款成功落地内乡,资金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融资方式活。充分利用信贷资金、基金、保险等多种方式,形成齐头并进、灵活运用的局面。

三是融合模式新。根据不同产业,健全合作机制,形成多种金融扶贫模式,确保金融政策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精准对接。

四是涵盖领域广。融资品种涉及产业、教育、整村推进、保险、土地流转等多个领域,渐成全面开花之势;聚爱合作社已经实现两次分红,累计发放1180.4万元,惠及13020户贫困户。主要做法是: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发出后,金融机构针对贫困县出台一系列金融政策,金融产品不断推出,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上市绿色通道开通,形成“金融政策洼地”;同时,内乡拥有上市企业牧原公司,已在全国12个省40多个县布局,正处于快速膨胀期,这些有利因素为开展金融扶贫提供了难得机遇。内乡县树立有解思维,千方百计提升金融扶贫水平。在争取金融支持上,利用省高院主要领导联系内乡扶贫的优势,主动出击,到省高院、国开行、农发行、人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争取扶贫贷款;在促进企业上市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等进行专题研究,筛选确定一批拟上市的本土企业和域外企业迁入内乡;在优势挖掘上,深化同牧原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扶贫合作,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实现金融扶贫与企业发展共赢局面;在创新突破上,组织人员赴卢氏、内黄等县学习先进扶贫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举措,形成全县上下共谋金融扶贫的良好环境。

搭建平台,明晰功能,夯实融资基础。金融资源如同水库,没有管道无法开闸放水。按照“平台健全、功能明确”的原则,内乡县构建了多个融资平台,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通过划转政府存量优质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及财政资金等方式,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做实资本、做实担保,超前谋划、策划包装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先后组建了公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并将以上5个公司作为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成了“四投两发”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融资平台根据项目性质和业务范围分别承接光伏、养殖、土地流转、旅游、教育、交通等不同扶贫项目,按照要求科学包装项目,确保要素齐全,承接主体明确,落地条件成熟,为开展金融扶贫提供有力平台支撑。

兼顾各方,规范运作,创新扶贫模式。根据扶贫产业特点,科学配置金融资源,合理控制风险,实现收益平衡,主要推出三种模式。一是“5+”模式。体现在发展养猪扶贫上,由全县未参与养牛、养羊的约1.3万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共同入股组成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利用国开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结合牧原公司对标准化养猪设施的需求,按照“合作社贷款建设—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后牧原公司回购”的模式,采取按季度定期分红的办法使参与贫困户年度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发展养牛扶贫上,重点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春牧公司,由政府主导,贫困户组建养牛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农村信用社发放的5万元小额贷款作为押金,向春牧公司申请怀孕母牛5头,交由合作社统一饲养,净收益部分按60%给参与养牛的贫困户分成,每户7个月(一个周期)收益7000元左右。二是“4+”模式。成立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按20%资本金+80%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贷款方式解决,规划建设70兆瓦分布式电站,确保全县1.4万户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收益。三是“3+”模式。主要是与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试点开展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全覆盖。实施“保险+精准扶贫”新机制,保险费由中央、省、市财政承担80%,县财政出资补贴由农户承担的20%保费,实现农户“零负担”投保。同时,财险公司把贫困户户主纳入协保员队伍,按县财政补贴20%保费的1.25倍作为协保员的劳务费发放,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500元~1000元。

丰富工具,灵活融资,强化资金支撑。树立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用的理念,探索运用基金、债券等金融工具,拓展融资空间,分享发展红利,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用好基金工具。目前,内乡已设立了规模2.5亿元的内乡浦银投资基金、规模3.6亿元的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与牧原公司及其他合作方联合设立的中证焦桐扶贫产业基金菊潭一号基金,已达成协议正在筹备设立。在基金利用上,按照实现基金保本增值的原则,重点支持县域高成长企业和扶贫产业发展。二是引导企业上市。充分运用证监会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有效引导条件成熟的拟上市企业总部入驻内乡,通过下沉就业车间、拉长产业链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等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三是建立土地银行。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给有规模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主体,使其获得土地流转、产业分红、务工等多项实效收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