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电站建起来 群众乐开怀——内乡光伏扶贫全覆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04 16:33: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七一前夕,记者在内乡县瓦亭镇山南村采访,75岁的张大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站在门前闲置地块上刚刚并网运行的300千瓦光伏发电站旁,给记者报喜:“这(电站)一通,俺一年又能多收入3000块!”

山南村是内乡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最后一个完成并网的村级电站,至此,全县总装机容量70兆瓦共772个村级光伏扶贫小电站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这标志着该县“光伏扶贫全覆盖”开始惠及1.4万户贫困户。

内乡县委、县政府充分研究国家鼓励实施光伏扶贫的一系列政策,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的思路和每户对应5千瓦的建设标准,确定建设总装机规模。县里创新“政府+公司+金融+贫困户”模式,采取平台运作的办法,由政府融资平台——控投公司筹集资金1亿元,争取国开行3.8亿元、农发行8000万元政策性贷款,破解了总投资额5.6亿元项目的资金难题;成立内乡县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按照“七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筹资、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还贷、统一分配)的办法组织项目建设。

树立全域筛选空间的思路,结合土地利用规划、贫困村(户)分布、交通条件和能源资源规划,充分利用全县符合条件的空间资源建设项目。累计利用村级公共屋顶467处、机关单位屋顶189处、以牧原猪舍为主的各类企业厂房屋顶11处,安装面积达41万平方米,规模达到31兆瓦;利用荒山荒坡或废弃地141处,安装面积达83万平方米,安装规模39兆瓦,实现空间资源应用尽用、规范利用、科学利用。

据测算,70兆瓦光伏电站年发电量8400万千瓦时,采取全额上网模式,确保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年稳定收益3000元,持续20年。(徐海林 刘晓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