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国土局:致力打造“效能国土 法制国土 文化国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17 15:14: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县国土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责任落实年”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压实改革责任,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致力打造“效能国土、法制国土、文化国土”,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提供资源保障,始终坚持保护发展并重,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扎实推进“效能国土”建设,服务保障取得了新成就

一是报地、用矿再上新台阶。2017年上半年,认真编报了《内乡县2016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实施规划》。其中建新区共19个项目,面积25.4248公顷,拆旧区涉及7个乡镇共58块复耕地块,面积26.7014公顷,为先拆后建类项目,已于1月10日通过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并上传国土资源部增减挂钩在线备案系统,现正在通过审核。积极协调各股室、各乡所共同编制报件,先后编制了内乡县2017年度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报件、内乡县2017年度第一批乡镇建设用地报件、内乡县2017年第一批城乡增减挂钩建设项目征收土地报件,共3个批次报件,面积56.7313公顷(合850.97亩),涉及用地项目18个。保障了仙鹤纸业、煤电一体化储备基地、宝天机电、宛西机电车检测线、城市公交站、三鑫面业、宏达龙湾小区、天和冶金、内乡第十小学、大桥供电所等项目的顺利上报。同时,积极赴省厅协调,领取了中誉国信内乡煤炭储备基地新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用地批复、内乡县2016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批复、内乡县2016年第五、第六批建设建设用地批复,共计74.6798公顷(合1120.197亩),保障了中誉国信内乡煤炭储备基地新建铁路专用线项目、菊潭学校、维多利亚、新大新城中村改造、同仁堂、煤炭储备基地、电子产业园等项目的供地需求。着眼有序、持续、规范开发利用,切实做好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辖区内矿业权人勘查开采网上信息公示工作,参加公示探矿权、采矿权共计55家,公示率100%。 认真做好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评审工作,目前已定稿上报省厅进行专家评审。积极协调省市相关处室,及时解决好已出让采矿权网上配号登记发证工作,共办理采矿登记4家。依法征收了湍东镇龙园村等3个村集体土地11.9934公顷(合179.91亩);依法收回了县电影发行公司、县林业科学研究所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0.4115公顷(合6.17亩)纳入县国有土地储备库,为下步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奠定了基础。

二是利用开发挖潜增效。依法征收了湍东镇龙园村等3个村集体土地11.9934公顷(合179.91亩);依法收回了县电影发行公司、县林业科学研究所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0.4115公顷(合6.17亩)纳入县国有土地储备库,为下步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奠定了基础。完成了内乡县城镇空闲土地核查工作,根据空闲土地核查系统我县城镇空闲土地共80宗,面积为3935.08亩。其中批而未供空闲土地22宗,面积1027.05亩;供而未用空闲土地16宗,面积1056.77亩;存量空闲土地42宗,面积1851.26亩。针对每一宗地分析了空闲原因,为下步盘活和消化奠定了基础。闲置土地整改处置工作,我县闲置土地11宗,面积15.933公顷(238.99亩),其中4宗已全部建成,2宗现已开工,2宗依法收回,并注销土地证,1宗挂牌出让后流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已显示合同撤销,不属于闲置土地;1宗被法院查封。剩余1宗现正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后开工建设,争取在2017年10月底完成全部整改处置任务。目前我县除涉法涉诉已整改处置9宗,面积13.121公顷(合196.82亩),处置率82%。截止目前,已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6宗,出让面积450.75亩,出让金额8695万元。办理了光友薯业、宝天机电、宝天曼峡谷漂流等融资贷款评估抵押25宗,评估土地面积达2200万平方米,显化土地资产近1.5亿元。

三是耕保地籍管理秩序井然。重点完成了永久农田划定的省市县验收、报部备案、入库等工作。全县划定永久农田4695片块49852公顷,涉及调整15乡镇271村,2016年保有耕地59994公顷,签订五级责任书287份,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档案861册,主要交通沿线路口更新设立保护标志117个,其中县级2个、乡级15个、村级100个;签订县乡政府、局所2017年度耕保目标责任书64本,进一步打牢了我县耕地保护基础,确保了南阳市土地利用规划新下达内乡2016-2020年耕地保有量58747公顷、基本农田49847公顷目标顺利实现,为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努力。做好日常土地登记的受理、审核、登记,上半年共发放土地使用证19份,其中集体土地使用证1份,国有土地使用证13份,证丢补证5份,并协助查阅、查封,提、调档案60余份。上半年依法依规受理土地确权与争议案件4宗,已办结湍东镇花园村王后组与下沟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及林科所土地确权案件。其余2宗案件正在办理中。目前我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经完成了机构设置,成立了内乡县不动产登记局,内乡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完成了信息平台的前期硬件采购和软件安装,设置了6个相应的业务窗口,新建安装了9组密集架型档案柜,并对土地和房管登记人员进行了相应的业务培训,已具备不动产业务办理及发证条件。目前,土地、林业、房管部门每天均派一名人员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进行值班,除土地登记外,房屋、林业尚未开展登记业务。目前我县已发放18本只涉及土地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8宗土地抵押业务的不动产权登记证明,1宗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抵押证明。按照省厅要求我县于3月底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省级平台接入,所有登记业务通过省厅实时同步上传至国家登记平台。

 四是扶贫攻坚不等不靠。抓住省政府推行农村宅基地劵实施的有力机遇,在省交易平台交易212亩,财政收入6000多万元。大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组织两次现场观摩,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拆旧复垦485亩。为我县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保障。按照上级要求,国土局所包瓦亭春景村,经过前段整改,目前,已确定173户贫困户600人。

二、扎实推进“法制国土”建设,履行职责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街头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组织开展法制宣传一条街活动,制作宣传板面10幅、散发彩页传单2000张、雨伞300把,设立咨询台两处,从而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按照两法衔接的具体要求,每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必须按时上执法平台,截止目前,共登录并上执法平台137份。对2015年、2016年共900多份处罚决定,按县政府要求,及时登录河南信用网予以公示.上半年,12336举报受理案件2件,每件均按市局要求,查处并按时结报。认真做好2017年卫片执法检查及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核查工作。2017年度我县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97个,监测总面积618.25亩,农用地面积476.96亩,其中耕地面积209.56亩,基本农田面积122.32亩。现正在进行实地核查。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上半年,共拆除挖掘机线路板30余台。和淅川县公安局联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矿4家,拆除扣押机械8台。移交公安接受打击8人,3人判刑、5人取保,起到教育一批,震慑一批,确保安全一个时期。根据南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通知,经过排查,共排查处18处需要整改及治理的矿山,并按要求进行上报。

四是坚持依法维权。上半年共接待人访48人次,上级批转件11件,其中复退军人案件3件,京访2件,违法占地5件。市长热线8件,做到件件及时处理回复结案。从而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扎实推进“文化国土”建设,国土形象进一步提升

“两学一做”为主线,扎实开展“5+N”党日活动。按照县活动办安排,自4月以来,国土局分别于4月7日、5月5日、6月2日开展了学政策文件、下乡扶贫、交纳党费等项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以学习杨武伟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印发了《开展向杨武伟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系统掀起向杨武伟同志学习的热潮。并组织报告团赴省国土资源厅做报告,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树立了杨武伟先进典型。在学习形式上,利用微信平台,活化学习形式。在集体学习中,一改往日的口头传达学习文件,变为学习的内容发在国土群微信上,让大家原原本本学习文件精神,并进行互动。微信名字都使用本人原名,局领导随时掌握动态情况,随时提问学习效果。

今年以来,积极组织局系统开展了“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专项集中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抓好作风纪律督查,对违反规定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落实了经济处罚政策。上半年共承办县纪委交办案件3起,及时为两名同志完善了到期取消处分的审批手续,在市局和县纪委的暗访中,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和情况说明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谢占敏 郭小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