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帮扶项目多元化 增收渠道多样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17 15:20: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2日,“千企帮千村”活动新闻报道督察小组深入内乡,实地探访该县“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情况。

[帮扶概况]

内乡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千企帮千村”活动启动后,该县因地制宜实施了“百企帮百村 精准助扶贫”行动,组织县内100家企业与88个贫困村和12个贫困户较多的村建立帮扶对子。截至记者采访时,全县已结成村企帮扶对子97个,实施扶贫项目122个。

目前,内乡县已形成了“1+2+N”企业帮村扶贫格局。“1”是指立足持续发展的核桃、油桃、烟叶、茶叶(菊花)等传统优势种植业,组织相关企业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提升贫困户参与的广度与深度,使种植业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2”是指两个“全覆盖”,其一是依靠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金融扶贫实现对贫困户的“养殖全覆盖”;其二是成立内乡县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实施“光伏全覆盖”,今年6月底,全县总装机容量70兆瓦的772个村级光伏扶贫小电站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N”是指通过建设发展扶贫车间、电商产业、旅游产业、特色种植业以土地流转分红等途径,实行多形式、多产业帮扶脱贫。

[现场直击]

当天上午,督察小组先后到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报事滩村,走访了仙鹤纸业设在当地的扶贫车间和浩林果业种植基地。

在余关镇子育村,扶贫车间内机声隆隆,几十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46岁的贫困群众李秋焕是这里的一名包装工,负责将分切成卷的热敏打印纸打包装箱。李秋焕体弱多病,孩子还在上小学,此前一家三口只能靠务农为生。2016年6月扶贫车间建成投产,李秋焕就一直在这里打工,农忙时下地,农闲时上班,平均每月1300多元的工资收入让她的家庭状况大大改观。74岁的张定林干不了重活,企业就安排他在车间打扫卫生,每月工资也有1200元。

浩林果业是该县核桃种植龙头企业,督察小组赶到公司时,贫困户孙义华正和妻子一起把刚摘下的薄壳核桃装进编织袋。孙义华腿部有残疾,妻子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通过分包管护几千棵核桃树,孙义华每年的收入能达到两万元以上。浩林果业公司经理杜勇告诉督察小组,公司固定用工近200人,季节性用工最多时可达上千人,当地有劳动能力的16个贫困户已经成为有技能、有工资的产业工人。

下午,督察小组随机抽取了师岗镇付湾村、江营村进行采访。

南阳光友薯业有限公司根据业务特点,引导付湾村贫困群众种植小辣椒、油菜等作物,打造公司的调味品原料基地。付廷航、付喜文等5个贫困户共同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小辣椒,光友薯业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辣椒收获后统一收购。公司副总经理别校冰表示,通过小辣椒和油菜轮流种植,一亩地全年可收入1.5万元左右,日后如果条件具备,还将在当地推广种植土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在河南晋成陶瓷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的江营村,公司总经理陈立承正在与村干部协商,准备为村小学的全体学生定做校服。陈立承表示,公司计划把帮扶重点放在教育上,通过资助贫困中学生、捐助教育教学用品、安装LED电子屏、建设文化广场等形式,开展智力扶贫,在更深层面上发挥帮扶作用。

[调查分析]

内乡县通过构建“1+2+N”的企业帮村扶贫体系,用产业的多元化实现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多样性,其丰富的帮扶形式、充实的帮扶内容让人印象深刻,扶贫成效正在显现。尤其是该县把实施就业扶贫放到重要位置,通过建立用工意向储备库和用工需求库、增加企业公益性岗位、打造贫困劳动力务工综合服务平台等途径,帮助贫困群众与企业精准对接;通过降低企业用工门槛、减少贫困户就业成本,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在建立贫困劳动力转移务工新机制上有了新探索。

与此同时,督察小组在探访中发现,受行业限制和地理、人文等因素影响,个别企业实施的帮扶项目见效较慢、对贫困群众的吸引力和带动力较弱。此外,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对脱贫攻坚金融优惠政策的把握能力不足,在争取信贷资金支持上相对大型企业没有优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帮扶工作的开展。张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