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7

索引号:ND001-0202-2017-0103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题:中共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7-07-28 11:25:15

有效性:

中共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28 11:25: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政府党组成员:

  根据《南阳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意见》(宛纪文〔2017〕52号)精神和内乡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内惩防办案〔2017〕1号)要求,经县政府党组研究,决定围绕典型案件,从即日起在县政府党组内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以下称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六次党代会、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通过剖析典型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

  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由县政府党组牵头,成立专门机构,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15天)。县政府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方案,并报同级纪委预防腐败室(惩防办)备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和本人检查(忏悔录)、党组成员逐人表态发言、党组负责人讲话,全体成员撰写心得体会,营造浓厚氛围,使全体成员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意识。

  (二)剖析整改阶段(1个月)。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通过剖析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三个层面,深入剖析整改。县政府党组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逐人剖析。要重点围绕查什么、怎么查,既要立行立改,又要集中整改,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突出全员参与,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完善制度阶段(1个月)。县政府党组要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剖析案件和倒查责任为契机,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四)检查验收阶段(15天)。根据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进展,县政府党组报请县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开展检查验收。要通过县政府党组专题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县政府党组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发案原因剖析情况、整改措施制定、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效果等做出综合评估。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县政府党组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认真真抓落实。县政府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接受县纪委、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府党组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形成合力。县政府党组要与纪检监察机关有效衔接、有机结合,及时移交相关材料,形成工作合力。党组要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积极提供相关案件材料,并按照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督促党组成员认真履职,抓好落实。各党组成员要端正态度,主动参与,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三)务求实效。各党组成员都必须按要求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附:县政府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017年6月30日

  

  附件:

  县政府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意见》(宛纪文〔2017〕52号)精神和内乡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内惩防办案〔2017〕1号)要求,经县政府党组研究同意,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曙光 县委副书记、县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李 霞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党组副书记

  成 员:王建平 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

  张 宇 县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江红军 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王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宇、江红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工作的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