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请贫困户吃顿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2 15:39: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哥,你在哪儿?我来县城了,想请你吃个饭。”

“李冬梅,你现在在哪个位置?那有这个理,你来县城我应请客!”

“不行,在村里几次都想请你在家吃顿饭,你对我们帮忙太大了,几次眼看到中午吃饭时候,可你又走了,今天特意进城有事咨询你,你来吧!”

“好,有事我过去。”

前不久,我帮扶的瓦亭镇春景村贫困户李冬梅来县城约吃饭,着实让我感动了一番。

春景村是一个县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618人。李冬梅家由于家庭缺劳力、负担重被列为贫困户。今年42岁的她,三年前丈夫去世,留下四个孩子,老大结婚后与妻子外出打工,还有3个儿子均上小学,全家住的还是早些年盖的旧房子,家庭收入主要靠大儿子打工。

“冬梅这闺女拉扯几个娃,真是不容易。”每每提及她家状况,同村的老人们甚是心酸。

通过深入走访,李冬梅道出了心中的苦衷:原来,她家里有两个孩子至今没有户口,还有刚结婚不久的大儿子因文化水平低,外出务工收入总是不尽如人意。了解这些情况后,我把给孩子办户口放在第一位,通过协调做亲子鉴定,终于拿到户口本,并于今年纳入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享受国家教育扶贫补贴。为解除她的后顾之忧,我通过与浙江老乡联系,给其大儿及儿媳联系到浙江萧山一工厂打工,月工资3000元以上,实现两人一起挣钱,生活又能相互照顾。

看着堵心的事都一一有了着落,昔日忧心忡忡的李冬梅如今对生活充满信心。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不甘落后的她,在忙完地里的庄稼活儿之外,又让我帮她联系村里的建筑队,实现了家门口务工。

扶贫先扶智。每次到李冬梅家,看到做作业的孩子们,我们扶贫工作队员就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仔细看看作业,给他们讲一些励志的故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有时发个红包,激励他们苦中磨志,志中长智。

我作为单位派驻的扶贫工作负责人,在做好春景村“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结合村里实际,统筹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针对村部房间少、办公条件差的实际,县局先后给春景村投入15万元,新盖12间办公用房并配备了桌凳,我们还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对春景村宋家组进行综合整治,修建活动广场,增添文化宣传设施,群众幸福感指数大大增强。争取县扶贫办整体推进项目资金75万元,对该村村内道路进行了修建,实现组组通,80%的户实现了户户通。我们不仅帮助协调解决了群众务工费用兑现100万元,还针对春景村17名居家养老的五保老人,组织县国土局党员志愿者带着米面油多次走访慰问,向老人们送去党的温暖。局里还组织医护人员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们进行体检,捐资6000多元,为春景小学100多名学生配备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书包等学习用具。

我还有些设想,春景村有山有水,生态资源丰富,下一步,村里将立足春景水库打造农游生态一体化项目和发展艾草产业,加快“百企帮百村”项目仙鹤切纸加工车间的建设,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眼下,每次见到李冬梅时,看得出她脸上的笑容是越来越多了,她家除了享受县里养殖、光伏两个全覆盖每年6200元分红外,还享受低保、教育、电费等扶贫政策。提及扶贫,她见人就说,现在政策真是好,国土局领导同志们的帮助一辈子也忘不了,真是谢谢他们了!

那晚吃饭将近一个小时,吃的是砂锅,李冬梅结账时,老板说,“那个男的已把钱结了,总共105元”。

“唉,说过我请的,又让你破费啦!”李冬梅不好意思地说。(谢占敏 庞磊)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