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共谋发展大计 抱团取暖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2 10:2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jpg

八一前夕,河南省南阳市农民田间学校校长们在南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叶林军、科长许文彩的带领和召集下,在内乡县农业局副局长刘会成的主持下,在河南省政府《农村农业农民》杂志社卢广印的指导下,在内乡县兴华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徐红飞的热心联系下大家互相介绍种植和经营的经验,取长补短,共谋发展大计 抱团取暖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南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叶林军介绍了南阳市农民田间学校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鼓励大家共同学习,互帮互信,共同发展。南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许文彩科长简单介绍了此次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基本情况,他们积极发言,先后介绍了各自的种植情况和经验。

据南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许文彩科长介绍,内乡县兴华农业种植合作社徐红飞南阳市农民田间学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徐红飞1978年6月生,河南省内乡县灌涨镇刘岗村人毕业于河南省南阳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内乡分校,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经过自己的能力,先后取得农艺工三级农作物保值员三级、内乡县政协委员。

徐红飞2010年11月16日成立了内乡县兴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业务以农业种植服务为主导,开展粮食作物种、管、销一体化经营,注册资金1985万元,现资产总额63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02万元,入社成员380人,带动农户数1900户,拥有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36台(套),房屋18间,建筑面积2668平方米。

徐红飞合作社成立以来,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诚实守信为根本,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促进粮食增产增收为主要内容,以着力打造“专业技术”、“专业装备”、“专业队伍”为重点,优化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机制,全面落实“统一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六统服务措施探索出一条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新模式,合作社主要开展粮食、花生、石榴等,种、管、销一体化经营。实现合作社与农户互利共赢目标。

图片2.jpg

徐红飞介绍合作社目前在全内乡县重点乡镇设立土地流转服务部11个,设立村级服务点26个,培养农机农艺服务员126个,已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在大桥乡堰庄村建立突尼斯软籽石榴标准化示范园500亩;在师岗、湍东、灌涨、大桥等4个乡镇个4行政村集中流转经营土地2100亩;

徐红飞2016年内乡县委农办的牵头下成立了内乡县第一家皓星农业种植(农机)服务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加入联合社成员合作社87家、家庭农场112家,集中在赤眉、大桥、余关等5个乡镇12个行政村开展全程托管服务34300亩;在师岗镇唐营、王营、付湾3个行政村建立千亩粮食高产示范片1个,建百亩攻关田3个;在师岗镇唐营村、灌涨镇杨洼村、赤眉镇韩岗村建立三个百亩花生高产示范方,示范方内,集成高产栽培技术,实现高产高效目标。

记者在现场了解,内乡县兴华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徐红飞先后被省、市授予内乡县科技推广示范户农业技术指导员农作物指导员中原经济论坛先进个人2014年被河南省组织部、农业厅、财政厅、科技厅等十部门评为第二届河南省优秀实用人才称号、2015年被内乡县委政府评为“种粮大户”;2016年被南阳市评为百名青年先锋荣誉称号,2017年2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7年3月当选为内乡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最近又申报了农业部组织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兴华合作社2013年3月被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评为“河南省质量诚信百强合作社”;20136月被县政府评为县级示范社;合作社2013年注册了“裕鑫”“漫甜饱”商标;2014年、20152016年连续3年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粮食生产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6月被认定为“农民田间学校”;2015年合作社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示范社;20165月合作社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612月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017年3月被内乡县委政府评为“内乡县优秀回创企业”。皓星联合社2017年3月被县委政府评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先进单位”。

种植必须要有技术,这是内乡县兴华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徐红飞生产实践中悟出的道理。通过几年的学习和生产实践,徐红飞走向科学种田的道路,围绕粮食作物,加快优质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和推广,集成推广应用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夏玉米免耕机播、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良种良法配套等农业增产关键技术,有效提升了标准种植水平,在流转的土地里,2014年小麦平均单产462.8公斤,,较全县平均亩产372.6公斤,增90.2公斤,增幅24.4%;千百高产示范区内小麦亩产达526.4公斤,远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带动了农户增收,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徐红飞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结合自己从事产业发展特点,做到顶层设计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突出特色,走产业扶贫之路强化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合机制,合作社与北京国家马铃薯研究中心合作,在湍东镇庞营村建立标准化紫色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200亩,在全县6个贫困村种植紫色马铃薯4千余亩,带动农户350家,其中贫困户169户,亩产净效益6千余元以上,在国家级贫困村内乡县马山口镇唐河村,开展产业扶贫,投资52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