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扎实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3 16:26: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桃溪实际,桃溪镇扎实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防溺水领导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综合治主任和中心学校校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由镇中心学校利用有线电视、微信群、宣传标语、手机短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宣传氛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熟练掌握自救措施;与学生家长签订安防责任书,通过校园安全管理平台、校讯通以及致家长一封信等手段,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

三是开展督查检查。“排查、巡查、督查三管齐下,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补网由镇综合办牵头,对辖区内涉水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在危险水域尤其是情况不明的河道、山塘、水库、沟渠、洞坑、废弃矿井等处,设立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求救电话等,并建立危险水域常态化巡查机制。制定溺水事故救援工作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第一时间投入救援。由镇纪委牵头,对各学校、各村及涉水单位的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证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四是关爱留守儿童积极联合综治、妇联、团委、关工委等组织,通过协调指导开办“爱心学校”、“儿童之家”等方式,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有益的假期互动,为他们送温暖、送关爱、送欢乐,减少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发生安全事故。

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增强,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确保学生平安度过暑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