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开展低保核查认定 助力精准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22 12:21: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现低保标准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斗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灌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保工作,把它作为一项保障改善民生的德政工程,重点惠及贫困户、特困户。近日,按照上级要求,该镇开展低保核查认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

一、周密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低保全面核查认定工作,召开了低保动态核查认定工作动员安排部署会,学习传达县低保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本镇实际,详细安排清查任务,要求各村迅速开展农村低保精准核查认定工作,镇纪委、民政所全程参入,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逐户进行公开评议、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镇村务公开栏、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多范围开展低保核查工作原则、申请程序、操作方法、评定标准、评议方式及其积极意义等宣传,提高群众对低保核查的知晓率、自觉性和支持度。

三、严格程序。规范申请程序、审核程序、评议程序、及公示程序。严格要求,任何环节都不能省、不能少。在认定上,要严格比对政策中不能申请享受低保待遇的21条,对照21条进行仔细排除,然后结合6条家庭收入标准核算办法进行复核确认,符合条件的家庭方可纳入。在评议程序上,必须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操作。

、强化责任。城乡低保动态清理核查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民政所具体负责,驻村干部联系指导,村民代表公开评议,镇纪委、村监委会参入监督,严格对照标准评议,并及时张榜公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一是在各村低保家庭的确认过程中,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必须参与其中,对村最后的评议上报结果进行审核签字。二是在认定的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若有村组干部直系亲属吃低保的必须要签订承诺保证书,民政所要留档备案。

目前,该镇的低保核查认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张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