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党员干部当先锋 旅游扶贫出实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25 16:13: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酷暑时节,日平均气温高达29℃的内乡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每个周末日接待量均突破7000人,门票收入达百万元。漂流景区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宝天曼峡谷漂流党支部的“推波助澜”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企业发展不忘初心,做足“旅游+扶贫”,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位于内乡县夏馆镇和七里坪乡的深山区,十年前景区进驻时,漂流所在地七里坪乡大龙村,当地群众山多地少,平日除了上山伐木砍柴、采集山货养家糊口外,没有其它致富门路,生存生活条件艰难,有部群众还迁移到集镇或出外打工以逃避着穷山恶水,全村人口从300多人减少至200人。

2005年内乡县政府招引平顶山高山煤矿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起了峡谷漂流景区和天源酒店,独特的峡谷弯道和生态资源让四面八方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大龙村的群众每天看着门前过往的旅游大巴和上门吃农家饭的游客,开始接触到旅游,也萌动了从事旅游挣钱的念头。万事开头难,山区群众的思想观念陈旧,想干旅游又不敢干。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主动走访周边群众,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介绍漂流景区发展的计划和展望,宣传旅游开发带来的实惠,挨家挨户进行座谈、交心,并多次免费组织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开拓眼界。漂流景区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在景区开发过程中始终把当地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党支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对狮子坪组的组组通2公里道路扩宽硬化,帮助协调群众搬迁至旅游道路两侧,靠近景区周边从事农家乐,安排村组群众到景区上班、给贫困群众免费提供经营摊位、景区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等。

大龙村狮子坪组群众李喜群,一家三口,爱人常年有病,卧床不起,女儿考上大学无钱就读,全家就靠李喜群一人养家糊口,三间土胚房加一间柴棚,日子过的及其艰辛。眼看着别人都靠旅游慢慢富起来了,而他也是无所适从。景区总经理王西利得知情况后,对李喜群进行重点帮扶,农闲时安排李喜群到漂流景区上班;联系种植能手帮助他爱人在家种植香菇、木耳等土特产;用助学金资助女儿上大学,暑假期间又无偿提供一个摊位给她经营;农忙时景区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协助他家搞建设。就这样,不到两年时间,李喜群一家已摆脱贫困,今年还在七里坪集镇买起了新房,一家人不仅经济有了保障、开心生活,而且逢人就夸旅游带来的实惠和峡谷漂流景区的恩情。

近年来,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党支部精准扶贫9户贫困户、贫困群众达30人;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解决闲置劳力和下岗人员再就业达500多人;无偿给当地群众提供经营摊位20个;同时,为当地村组修桥3座,整修硬化道路2公里;捐资助教2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60多名;为大龙村农家乐协调资金100多万元,建起了统一的、标准的农家宾馆和停车场。如今的大龙村,外出的群众因为漂流景区搬迁回家,或在景区上班、或开办了农家乐、或摆起了旅游商品,全村群众又回升近400人。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家家不仅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而且群众的脸上也始终堆满了自信的笑容。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在开发运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漂流景区党支部像一面鲜艳流动的小红旗,始终融入在旅游景区的发展过程中,高举党员旗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景区在上、中、下码头建起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景区全体员工树立“把企业当家、人人为景区发展作贡献”的争先创优氛围;并制定了党员干部扶贫分包责任制,每名党员分包三家贫困户,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走进宝天曼峡谷漂流,听到的不仅是游客那激情漂流的快乐尖叫声,还有山区群众充满自信和快乐的笑声。景区得到的不仅是游客的认可和肯定,还有群众发自内心的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旅游使山区群众重新认识和改变了生活,旅游使群众共同走向致富路,旅游也为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开启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