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三个结合”助推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25 09:25: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等政策规定,灌涨镇在做好易地搬迁贫困户集中安置的同时,解决搬走后的房屋和宅基地问题,采取三个结合,实现了“搬的走、住的下、拆的掉、能复垦”的目标。

一是与贫困户结合,签订易地搬迁承诺书,解决了想搬不想拆的问题。与搬迁贫困户签订承诺书,在规定时间内搬完拆完的,免费发放电扇、电磁炉等生活用品。

二是与村支部结合,以村组为拆除复垦实施主体,解决了搬走拆不掉的问题。村支部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复耕的,经验收合格后镇财政立即兑现补贴。镇村组积极配合,所有贫困户原有宅基地进行了复垦,共拆除房屋54座,复耕面积21亩。

三是与空心村整治相结合,对周边闲置建设用地进行复垦,解决了扶贫资金缺乏的问题。我们在对易地搬迁户拆旧复垦的基础上,在县扶贫办、国土局、农办的支持下,对房前屋后村周边的空闲地进行复垦。

7月份以来,我们在5个村率先实施空心村整治,已复耕土地面积157亩。特别是该镇后马村,通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已复垦土地5块面积48亩。通过空心村整治,一方面可以增加耕地面积;另一方面通过占补平衡,资金运作,增加镇村收入。按一亩地给村里补贴3万元算,仅此一项,就为后马村带来140余万元的收入,不仅壮大镇村集体经济,也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王玉磊 张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