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造湍河生态慢行系统工程 提升内乡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1 17:28: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DSC_0092_看图王_副本.jpg

近年来,内乡县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目标,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保障,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建设水平。

湍河生态慢行系统工程是百城提质重点工程,也是内乡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好!”8月29日市委书记张文深率全市重点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第一观摩组,在实地观摩内乡县菊韵公园及湍河生态慢行步道,认真听取内乡县百城提质重点工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之后,带头称赞。城市是文化和文明的载体,要建设出美的、宜居的城市。张文深寄语要做好内功,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湍河生态慢行系统工程位于内乡县湍河两岸,北起宁西铁路桥,南至南环路湍河桥,全长14公里,以慢行系统建设为重点,布置景观节点,设计亲水平台、观景台、休闲广场、景观小桥,并结合现有树种,配置上常绿树、花灌木等绿色植物,使市民切身体会到城市的生态性。工程以“活力之源  绿动生活”为主题,以“焕发城市之河 重温历史魅力”为目的,通过湍河生态慢行系统工程的打造将缓解内乡机动车道交通,提高城市快速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减少城市资源浪费和汽车尾气排放,实现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慢行系统工程与城市风貌、休闲、观光旅游等紧密结合,是完善和提升城市空间功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增强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

该工程计划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全长7公里,北起宁西铁路桥,南至橡胶四坝,总投资3800万元,工程已于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第二期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设。该工程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沈阳中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建设。一期建设实施内容有:平台上2.5米宽彩色透水混凝土慢行步道,两侧铺设浅灰色生态透水砖,临水处设置栏杆,在坡脚处设置花池及绿化,沿河岸线在河床上共设置4处景观节点(水上曲桥栈道及观景露台,自南向北分别是叠翠听音、怡景栈道、栈桥垂钓、水苑花溪),并配置常绿树、花灌木百日红、红叶李、樱花、海棠等绿色植物,提高绿化质量和档次。

截止目前,该工程的水中怡景桥、亲水平台基础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护栏安装,人行道铺装和透水性混凝土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李明茜)

责任编辑: